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兰溪论坛为村官聘请“智力外援”
2013-08-09 09:47:00

  “我是柏社乡全华垅村的党支部副书记盛小花,我们村地处偏远山区,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全村迫切希望发展村集体经济,请教一下有什么好的建议?”

  “我对你们村有所了解,给你提两点思路吧。要发展集体经济,一要有项目,有了项目才有载体;二要有资源,你们村虽然偏僻,但是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生态农业。”金华市农科院副院长刘新华指点道。

  这场大学生村官与专家之间的对话,是近日发生在浙江省兰溪市第三届大学生村官论坛上的一幕。据悉,兰溪市大学生村官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专家与村官的现场“碰撞”是每届论坛的最大亮点,也是论坛备受村官欢迎的原因所在。

  “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文化,但是社会阅历浅,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经验,面对现实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难以找到合适的解决途径。”兰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道出了举办论坛的初衷,“我们想通过论坛,邀请农业专家、高校学者、农业部门、优秀基层干部以及知名社会人士,为大学生村官支招,提高他们干事创业的能力。”

  本届论坛有5位专家与会,吸引了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50多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参加论坛的村官早就准备了一大堆问题,如饥似渴地向专家学者讨教。叶星敏任职的永昌街道夏李村是著名文学家李渔的故里,她打算发掘夏李村的文化内涵,将夏李村打造成一个文化特色村。为此她想请在场的专家帮忙出主意。浙江师范大学农村研究中心主任王景新接过话题,侃侃而谈:“李渔在古代也是一名村官嘛,目前村里应该还保留着众多与他相关的文物和人文景观,可以把这些人文历史景观同他的文学作品联合起来,作为整体的文化品牌进行推介。”

  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书记助理钟淑娟所在的村贫困儿童比较多,虽然钟淑娟义务在村里办起了英语学习班,但她希望能为孩子们做得更多一点。针对她的疑惑,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金华市十大杰出青年胡芳建议,“一方面可以借助村官团队的力量,抱团做公益;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团委、妇联等社会团体或者企业进行对接,争取更多的资源用于公益。”胡芳的回答,赢得了许多村官的赞许,论坛的气氛也更加热烈起来。在座的金华市农办副主任张少华、老乡镇干部吴跃升等人纷纷上演“话筒战”,争相为大学生村官指点迷津。参加论坛的大学生村官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形式很过瘾,解开了心中的疑惑,开拓了自己的工作视野和思路。更难得的是,大学生村官还与在场的专家们建立了长期联系,“工作上不明白的,随时可以找‘外援’,这些专家就是我们村官宝贵的‘智库’。”一位大学生村官如此说道。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佩秦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