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静宁远教课堂“搬”至田间地头
2013-06-25 11:29:00

  近年来,甘肃省静宁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懂网络,热情高、干劲足的优势,积极推行“村官+远程+基地”联带模式,创新性地将远教课堂“搬”至田间地头,不仅有利于大学生村官开展农村远程教育工作,鼓励他们领办创办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而且开创了远程教育与大学生村官互动共促的良好局面。

  为避免大学生村官进村任职后无法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的问题,该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的窗口作用,动员大学生村官主动担任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积极参与远程教育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周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收看两个以上关于基层党建、农业生产实用技术等内容的节目,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能力的同时,了解农村的相关生产经营活动,为有效开展农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方便村民收看,使更多群众参与到远程教育中来,该县大学生村官创新工作方法。他们根据下载的课件情况,每周初编制本周节目预告单,并及时张贴在村委会公开栏内,让村民提前了解本周节目内容安排。对村“两委”干部,他们推荐市场营销、经济管理、法律知识、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帮助村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带头致富的能力;针对无职党员和群众,注重组织大家学习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由于学有所用,部分党员群众学习远程教育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为配合做大做强全县果品产业,充分发挥产业基地和协会信息量大、受益面广、带动性强的优势,该县引导大学生村官先后在城川吴庙高光效新树型示范点、治平雷沟3000亩良好农业(苹果)GAP认证基地,探索推行“站点+基地+农户”和“站点+基地+协会”等新型远教模式,组织群众走出远教活动室,深入果园和田间地头,开展果树修剪、病虫防治、果实套袋等实践操作,变“闭门”授课为“开门”培训,变户内“小讲堂”教学为户外“大课堂”培训,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基地实践的有机结合。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闫必达 陈兵兵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