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白板滩村郭兴盛:青春因创业而精彩
2013-06-13 09:47:00

  因为个头比较高,又是大学生村官,村民们都亲切的把郭兴盛称为“郭大”。在古浪县黄花滩乡白板滩村,一提起“郭大”,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大家都说是郭主任带领他们走上了发家致富路。

  走进郭兴盛的标准化羊舍,目之所及,是明亮宽阔的羊舍,膘肥体壮的羊羔,规范管理的饲料,齐全的全方位监控设备。郭兴盛告诉记者,他成为大学生村官后,在进村入户调查时,发现村民的生活观念落后、创业意识淡薄,于是他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来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村人。经过市场调查,并结合当地实际,他将饲养周期短、经济效益高、市场风险小、技术简单易学的育肥羊养殖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2011年9月份,他率先带领6户村民建成了占地面积50亩的标准化羊舍80栋。其中郭兴盛自己投资建成标准化羊舍14栋,可存栏羊数1000只。首批试养的300只羊,经过3个月的育肥期,成功出栏,除去购买羊羔、防疫、饲料等成本之外,郭兴盛净赚了3万多元。

  首批羊育肥成功后,村民们不再冷嘲热讽,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闻的赞扬声。通过自己带头创业,亲身经历的成功尝试,郭兴盛主动给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一班人建议,只有村干部带头修建大型养殖示范区,才能全面带动全村群众走上暖棚养殖快速增加家庭收入的路子。他和村委会全体班子共同动员发动84户群众发展养殖,并积极协调贷款,多方筹集资金,集中修建了一个占地面积达360亩的养殖示范点。通过郭兴盛所在的白板滩村循环农业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使全乡暖棚养殖业遍地开花。今年,黄花滩乡已落实县上分解下达的1700亩设施农牧业任务,利用闲滩荒地规划设施农牧业示范点23个。

  “我们还组建成立了‘兴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11个养羊大户为社员,免费为社员提供养羊养殖技术服务和市场信息。在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我们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和市场共享,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达到了互利多赢的最佳效果。”郭兴盛告诉记者。谈到今年的打算,郭兴盛表示,他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积极探索致富之路,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饲养经验传授给村民,带领全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中国武威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