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合水县大学生村官立足农村搞服务
2013-05-22 10:51:00

  在开展双联行动中,合水县大学生村官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践行群众路线,紧盯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实行“1+2”帮扶模式,为他们学习生活提供无偿帮助。

  手牵手,让留守儿童不孤单。大学生村官紧紧围绕开展“代理家长”活动,广泛走访了解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建立帮扶关爱档案,及时掌握每名儿童的家庭、学习和生活情况。针对留守儿童双休日或节假日,容易形成“家庭管不好,学校管不到”的“真空时段”,他们自发成立了家教服务队,实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老城镇大学生村官白雪云发挥应用心理学专业特长,不仅在学习上给予帮助,更注重对留守儿童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引导。另外,他们通过组织“留守儿童”参加郊游、体育锻炼、参观爱国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留守儿童”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使孩子们健康成长。

  手搀手,让空巢老人不孤独。他们通过定期组织空巢老人到村卫生所进行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随时掌握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吉岘乡郝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麻亚娜利用所学中西医专业,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检查身体,并开设“健康知识小课堂”,向中老年人传授自我保健、预防疾病的科学知识。每逢节假日,他们深入空巢老人家中,干农活、做家务、拉家常,并通过网络下载秦腔等节目,组织集体收看,鼓励参与表演,丰富了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大学生村官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合水县养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生活上的关心和心灵上的抚慰,让老人们感受到家人的温暖,组织的关怀。

  手携手,让务工人员不挂心。在帮扶过程中,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自己知识丰富、信息畅通、办事灵活的优势,建立“爱心帮扶QQ群”,广邀网友加入,整合各方资源,为困难家庭提供学习、致富渠道,如邮寄学习用品、代卖刺绣、介绍就业等,帮助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利用“移动飞信”建立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信息反馈群,通过电脑网络与千里之外的亲人进行视频团聚,让外出务工人员时刻掌握家中孩子和老人生活情况,并就他们在外打工时,遇到的劳动合同纠纷等难题,利用法律知识支招维权,受到外出务工人员广泛好评。

来源:合水县外宣办   作者:杨岱录 苏鹏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