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解决大学生村官后顾之忧:享受休假
2013-05-14 10:32:00

  5月13日,甘肃省委外宣办召开甘肃省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建华,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新闻发言人胡秉俊,省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陈贵辉,就我省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介绍。《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对相关政策作出调整,对保障大学生村官基本权利,保证大学生村官人身安全,解决大学生村官后顾之忧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5年选聘大学生村官5919名

  据了解,我省自2008年启动实施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5年来,全省共选聘大学生村官5919名,目前在岗4396名,分流安置1523名。其中,考录各级公务员715名,乡镇换届选任领导干部62名,转聘乡镇事业干部539名,招聘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人员161名,自主创业、另行择业和考录研究生108名。

  2013年我省选聘1800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工作,主要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职务,其中,选聘114名大学生村官到所在村的非公有制企业兼任大学生党群专干。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任满1个聘期可聘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建华介绍说,甘肃此次对中央关于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相关政策作了调整和细化。比如,中央规定“任满2个聘期、当选并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满一届、考核称职以上的,可采取考核招聘的方式聘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考虑到我省农村大部分地方条件比较艰苦、自然环境较差,在《意见》中,我省将上述政策调整为任满1个聘期、担任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经市(州)组织、编制、人社部门批准,采取考核招聘的方式,在乡镇现有事业编制内聘任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些政策规定,符合甘肃省实际,措施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

  大学生村官按照规定享受休假

  除此之外,《意见》对保障大学生村官基本权利,保证大学生村官人身安全,解决大学生村官后顾之忧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例如,乡镇党委要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必要的工作、学习、生活、安全保障,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和心理辅导,妥善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大学生村官人身安全。大学生村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大学生村官定期体检等。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许沛洁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