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胡建党:我向习总书记提建议
2013-05-13 14:28:00

  提起2013年5月4日,大学生村官胡建党激动地说:“那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一天!”那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参加了“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11名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刚刚在北京市“最美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成长榜样”的胡建党作为青年代表之一向总书记汇报了他的心里话。

  胡建党2007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应聘到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在2010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成为北京市首位当选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刚到村里任职时,他被深深地震撼了——这个京郊农村,看上去竟然要比他山东老家农村还要贫穷落后。胡建党没有退缩和犹豫,先用几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每一个农户,在与村民沟通交流的同时,他在思考着用技术和智慧服务农村的办法。到村里第二年,他便和同村的大学生村官陈墨共同创建了北京爱农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做给村民看,带动村民干,帮助村民赚。几年下来,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07年的7800元提高到了2012年的15656元。胡建党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北京市优秀大学生村官,被授予第24届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胡建党兴奋不已。当他举手发言时,总书记亲切地示意他坐下说话,他大声答道:“作为一名村官,我觉得站着向总书记汇报,心里踏实些。”语毕,便见总书记脸上露出了微笑。总书记问道:“你是哪里人,什么时候生的呀?”

  “山东济宁人,七月一日生日,所以家里人给我起名建党!”

  随后,总书记询问了他学习的专业和现在工作情况,当胡建党说起自己是学习武术专业时,总书记笑着说:“我也喜欢武术。我还练过中国式摔跤和西洋拳击,以前在农村插队时,常在田间地头舞起来。我15岁下乡,在村里插队时,一下能扛一两百斤的粮袋子,比别的青年扛的多呢。”

  胡建党的发言共13分钟。他首先向总书记汇报了农村青年的创业梦、成才梦和城市梦。“创业梦是很多青年人的梦想,是想通过自身的努力为社会提供需求、创造价值来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成才梦是农村青年群体通过刻苦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成为一个行业或领域的行家里手;而城市梦是农村青年最大的梦想,因为城市有太多的就业机会和令人向往的地方。只需给农村青年追梦人一点光,就会燃烧出绚丽之火,照亮一片迷人的天空。我迫切渴望领导对农村青年的创业梦、成才梦和城市梦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让更多的有为青年尽早实现自己的梦想。”

  接着,胡建党汇报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他已经在农村干了2年半党支部书记助理和3年半党支部书记。从实验印字西瓜到发展紫枣种植,逐步得到村民的接受、认可和支持后就开始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寒冬腊月,他骑着自行车在市内、在郊区通过亲朋好友找项目、找资金,渴了喝瓶矿泉水,饿了啃口凉馒头,就这样,他拿着筹集到的15万元,带领村民成立了北京爱农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创业之路。先后有15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在合作社帮工的村民,月工资收入超过2000元,村民人均收入也实现了翻番。一个落后的村庄在他和村民们不懈的努力下变成了中国特色村、北京市生态文明村、北京市法治文明村。

  最后,胡建党代表大学生村官群体向总书记建议为全国的大学生村官健全、完善培养机制,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积极作用,让大学生村官为“三农”作出更多贡献,有干头也有奔头。中国梦既是民族“大梦”,也是关联每个青年命运的“小梦”。因此,要把“小我”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大我”之中,把个人的幸福追求与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整个汇报过程中,总书记频频点头并认真记录,最后微笑着肯定了他的汇报,“建党干得不错,一个外地人,大学毕业后能在北京当上大学生村官、当上一个村支部书记很不容易,吃了不少苦,在村里工作要坚强。以后要多吃苦、多干实事,为老百姓谋福利,才能走得更远!”

  座谈会结束后,总书记与胡建党等青年代表握手道别时,又语重心长地叮嘱胡建党道:“还得好好练,把身体搞强壮,把村里经济搞上去,把村民带富,才能得到村民更多好评。”

  回想每一个细节,胡建党感慨万分,激动不已,他表示,“能和总书记一起座谈,受到总书记的肯定,我备受鼓舞,全身充满了干劲儿。我深信总书记所说的,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我深信——有梦想,就有未来!”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孙永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