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九江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引农致富
2013-04-10 10:42:00

  春暖花开时节,走进九江县城门乡金桥村,一个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村民增产创收苗木试点基地”映入眼帘,紫薇、红枫、樱花、红豆杉等苗木摇曳在暖暖的春风中,欣欣向荣,昔日的荒土坡变成今日的“百树园”。

  “种植苗木要讲究科学种植,现在天气晴暖,苗木成活率高,要把去年冬天翻过土的荒地利用上,因为低温既可以冻死杂草的根系又能使冻过的土壤更松散,透气性好,有利于苗木的成长……”当胡玉兴蹲在田野间给村民讲授苗木种植要点时,这位平时有点孩子气的80后大学生村官显得格外成熟稳重。“平时走村串户时发现村里留守的劳动力较少,荒坡荒地较多,村民家庭富裕的少……”谈及建立苗木基地的初衷,胡玉兴表示身在农村一天,就要为这片土地做点事。凭借敏锐的市场眼光,他发现只要掌握技术,苗木种植利润大、风险小、市场前景好,但是村民种植热情不高。“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为激发村民种植苗木热情,他通过租赁村集体用地方式种植了几十亩苗木,并将新的种植技术大胆应用到实践中,苗木长势喜人,产品供不应求,周边村民也纷纷前来学习观摩希望加入苗木种植队伍。胡玉兴表示下一步打算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更多的村民加入致富的行列。现在,他的苗木基地已有各种苗木140余种,一期种植面积150余亩,已发展15户村民种植苗木。

  在九江县,像胡玉兴一样矢志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渐成气候。近年来,为发挥大学生村官知识丰富、眼界开阔等优势,鼓励他们投身广大农村建设,该县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开辟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增加担保方式的多样性,实现贷款利率的优惠;邀请省级专家开展培训,在创业项目选择、项目创办程序等方面做重点辅导。同时,协调工商、税务、土地等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创业上项目提供便捷服务。大学生村官创业带领了农民致富,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来源:九江新闻网   作者:张金玲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