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南上奎村活动中心 满足村民的胃口
2013-04-07 16:30:00

  近年来,为了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提升农民的文化水平,我市大部分行政村都建成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以期引领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不过,受思想观念、资金、管理机制等原因的影响,部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却形同虚设。如何让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真正的“活”起来,发挥其真正作用迫在眉睫。

  建立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之前,要综合考虑村内实际情况,把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尽量建在村民经常聚集和村民方便出行的地方。同时,要创新功能,让村民愿意来。增设一些既符合村民“胃口”的娱乐项目,如利用网络平台播放农机技术、种养殖技术等;利用电视播放村民喜欢的电影、电视剧等;开放“农家书屋”,供村民借阅书籍增长知识等。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村民不计路途遥远和白天劳累,为的就是晚上能够看上一场电影。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要想让村民愿意来,创造“村里唯一”是一个突破口。如运用村级活动中心电视、电脑,增设一间“农民KTV”,让村民随心所欲地唱唱歌,这样既满足村民“胃口”又文明健康。只要花点心思,增强创新意识,把村民“请”到文化活动中心来还是比较容易的。

  村民来了,如何做到让热心参与并有所收获呢?这就要求活动中心服务项目应具有多样性、地方化、特色化。比如增添一些娱乐器材,不仅能促进地方特色文化建设,而且能活跃农村文化活动氛围。

  此外,加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的管理也必不可少。通过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保证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开放、管理日常化。为吸引更多的村民到中心去娱乐,还得多组织活动,但活动多了,经费负担不起。为此,不妨设立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专用资金,采取村民自愿捐款等形式募集,定期对书籍、娱乐器材进行充实、更新。只要做到了创新经常化、本土特色化、管理常态化,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就能“活”起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湖南蓝山县大洞办事处上奎村主任助理 欧文彦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