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邯郸县大学生村官的致富梦
2013-04-02 11:26:00

  在多数农村中兴起外出务工潮的时候,邯郸县代召乡堤南堡村的村民却纷纷返乡种植草皮和景观树,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路的是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他叫崔大伟。

  昨日上午10时左右,村民崔灵军田间种植的早熟禾草皮刚被销售出去,一亩地现场结算了三千元左右,这让崔灵军的爱人开心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种地很难赚到钱,所以很多人都去外面打工了。现在可不一样了,我们种的草皮还没到收的时候就已经找到销路了,而且每年还能净收入三四万块钱。这说到底还得感谢大伟,是他帮助我们选对了致富路。”  帮助崔灵军搬运草皮的崔自江告诉记者:“我是村里第一批种草皮的,当时大伟刚回到我们村里做村官,他上班没多久就提出种草皮的想法。当时村里很多人都接受不了,认为种粮食还经常赔钱,种草更是不可思议的想法。大伟为了改变大家的看法先在自家田里搞起了试验,确实挣到钱了。我们家一共有14亩地,现在我种了12亩草皮。一年净收入至少有十万块,比外出打工强多了。现在我们村已经成为邯郸市最大的草坪种植区,销路从来都不用发愁。”  2006年,从邯郸学院地理教育专业毕业的崔大伟当上了村官。脑子灵活的他一直在寻找帮助村民致富的商机。2007年,崔大伟看到城市里许多地方开始拆迁,道路在不停地整修。他认为这种情况下肯定需要更好的绿化环境,所以最终选定了种植草皮。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崔大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但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村民并不认可,都觉得他是在瞎胡闹。崔大伟在自己地里种上了3亩草皮,50天的时间第一茬就长成了,卖了7000多元。这笔收入让村民们真正认识到草皮的经济价值。全村目前已经种植草皮40多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收入达到五百多万元,成为堤南堡村继家具制造之后的又一项支柱产业。再后来,周边四五个村也都种上了草皮。  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崔大伟又开拓了新的种植思路——种植景观树苗,其中包括柏树、柿子树、垂柳等。采访即将结束时,崔大伟微笑着说道:“我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同时,把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邯郸新闻网   作者:崔志梅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