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三龙口村潘利萍:大学生村官创业“路路通”
2013-01-09 09:29:00

  “当时就想做一个优秀的教师,桃李满天下。暑假时办个英语辅导班,给乡里的孩子补补英语。没想到,现在却成了村官,与花草苗木打起了交道。”性格外向的潘利萍对记者说,“前年6月,我任通许县冯庄乡前三龙口村党支部副书记,为了创业,我得到娘家、婆家及亲戚们的支持,前期投资了25万元,建了这个苗木基地,用哪家的土地就让他们来我这儿‘工作’,按月发工资,和城里的工人一样。”

  “我们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把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培养成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在通许县,像潘利萍这样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还有很多,他们在各个领域、行业,充分利用自身的专长进行创业和发展。”通许县委组织部部长武晓航介绍说。

  据统计,自2008年5月份以来, 通许县面向社会选聘304名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目前,共有124名大学生村官考上公务员、特岗教师等,在岗的180名大学生村官创业者已经达到67.7%,创业项目达到155个。

  为了实实在在地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把十八大精神融入区域经济建设的实际行动中,通许县委组织部日前成立了由18名资深技术员组成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咨询服务团,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保姆”式服务。

  在通许县城关镇家具一条街,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大学生村官李瑞,她是家庭致富型的代表,娘家一直从事家具销售。李瑞结婚前一直帮娘家卖家具,通过用心学习,懂得了一些销售技巧。结婚后,李瑞把结婚的彩礼钱作为投资,自己开了一家拥有三间门面房的家具店,短短3个月挣了6万元。现在李瑞又与人合伙开了一家沙发厂,效益很不错。李瑞就是充分利用了家族企业的优势,很好地借到了自己创业的东风。

  对于冯庄乡赵庄村的大学生村官赵三朋来讲,他的“创业经”是延伸产业链、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带动周边农民致富。他先是从郑州引进了一个投资2000多万元的辣条厂,随后又与他人联合创办了一个小型养猪场,现已有老母猪50多头,存栏生猪300多头。养猪场挣了钱,他没有举步不前,而是结合辣条厂需要面粉和养猪场需要饲料的实际,办了一个小型面粉厂。这样,面粉厂、养猪场和辣条厂就形成了一个小小的产业链,为当地解决了30多人的就业问题。通许县委书记高宏勋曾多次来他创业的面粉厂调研,如有问题就现场办公,立刻解决。有一次,高宏勋手里捧着雪白的面粉对县委、县政府的随行人员说:“像这样的无公害面粉吃着多放心啊,我们县委、县政府的餐厅以后一律从小赵这里买面粉。”

  据通许县大学生村官办主任李运旗介绍,经县委组织部协调,凡是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不得向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收取。金融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完善了创业风险担保机制,优先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小额低息或贴息贷款,真正做到了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多渠道、多层次“输血”,帮大学生村官创业“路路通”。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