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山西、江苏三位大学生村官谈开会感受
2011-04-15 12:00:00

  

    为做大做强花卉苗木产业,帮助群众发家致富,江西万年县云镇十多名大学生村官来到喜果绿化花卉苗木基地,学习园艺知识,以便指导群众投身花卉苗木种植业。

 

 

     编者按大学生村官初到农村,自然会面临诸多工作上的问题,其中,主持会议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近日,记者电话连线三位村官,听他们回忆令自己难忘的一次会议,让他们还原会议现场,抒发各自感受,希冀对其他村官有所帮助。

  那次会议,我几乎没说一句话

  项玉君(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大学生村官):2009年9月,我来到炉头村工作。走访发现村里的账户因历史原因被冻结,不但影响村“两委”工作正常运转,还成为村里信访的焦点。于是,我决定召开村“两委”会,专门研究此事。

  据初步了解,帐户冻结的原因在于村干部之间的矛盾。一些村干部因怀疑个别干部存在涉嫌违规使用村帐的行为,而拒绝在相关帐目上签字,造成村帐无法正常运转。在当年9月15日召开的“村两委”例会上,我提出了村帐整理议题。一位村干部率先说话,“要我们签字可以,个别干部必须把村里基础建设承包的多余工程款先还给村里。”而另一位干部则说,工程承包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村里的正常开支和工程承包案件无必然关系,如果还有人坚持不签字,村帐就这样继续让它瘫痪好了。两种观点针锋相对,彼此都不退让,会议最后不了了之。在这次会议上,我几乎没说一句话,只做一名忠实的倾听者,最大的收获是,全面了解到事情的真相。

  9月22日,又到了村“两委”开例会的时间,我预料中的事情出现了。有些村干部为回避矛盾,借故请假不参会。我逐个上门拉家常,告诉他们参加会议是权利也是义务,更是一份责任。同时,作出以下决定:对不出席例会的党员干部,村党支部将上报镇党委处理;对不出席会议的村民委员,则告知不出席即代表放弃了监督权,对村“两委”通过的决定不得有异议。

  会议如期召开。我着重阐述了三点意见:一是列举了外界对炉头村的一些正面积极评价,以激发村干部的集体荣誉感,增强凝聚力;二是明确提出村帐整理是当务之急,村干部要对全体村民负责,希望大家积极配合;三是要求村帐整理过程全程公开,推选6个人检验票据的真实性,意见一致的票据,村干部签名入帐;有异议的票据先搁置,再协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理清了一年多来的帐目,解冻了账户。

  我深深地体会到,开会是解决一些复杂问题的有效办法之一,但会前的准备工作要非常充分。尤其是在处理复杂矛盾和突发事件时,要沉住气、放下身子带着感情去工作,并在工作中做到刚柔并济,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消极退让,在一些小矛盾和小事情上则要以情动人。

  那次会议,我超前谋划终达目的

  陈帅(山西长治市平顺县西沟乡大学生村官):2008年,我来到西沟乡正村工作,同年12月当选正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正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在我和其他村干部的努力下,2009年底终于从上面争取到了30万元“整村推进项目”资金。30万资金到手,村民们都很兴奋,可究竟用来做什么,却有着各种各样的建议。于是我们一户一户地走访,征求村民的意见,最终形成了三种意见,但都是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希望整治自己所在区域的环境,谁也说服不了谁,久拖不决。于是我决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

  开会之前,我到县有关部门详细了解“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方案,得知70%的资金是用于基础实施,30%用于发展主导产业。在4月10日召开的村民代表会议上,我首先让三种不同意见的代表发言,说出各自的理由,大家争执不休。随后,我让工作人员发选票,通过投票确定资金投向,言明半数以上选票才视为通过。不出所料,三种方案都没通过。于是,我将计就计,宣布既然方案通不过,该项目就自动放弃,报告乡政府由其他村实施。

  结果,所有村民代表都急了,谁也不愿放弃30万的项目资金。于是,我顺势而为,让村主任宣读经村“两委”研究并报乡政府同意的实施方案:修建进村便民桥和进村公路,发展核桃林200亩。最终,该方案获得全票通过。

  现如今,村民走上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山上绿油油的核桃林成活率达到98%,想想当初的决策是多么重要!农村的事细小琐碎,农民考虑问题有时也缺乏长远眼光,作为村干部要善于研究,超前谋划,果断决策,讲究方法,引领村民奔小康。

  那次会议,我见识主持人的冷静

  普吉庆(南京市溧水县洪蓝镇大学生村官):2010年6月20日,是傅家边村全体党员民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日子,将首次以公推直选的形式产生新一届村党总支领导班子。上午九点整,会议隆重召开,由镇驻村领导主持。我村93名党员除去有特殊情况的8名党员外,应到85人,实到83人,参会率达97%。

  会议按照议程进行,前两项比较顺利。在进行第三项议程时,也就是书记候选人发表竞职演说时出现了小意外,其中一位候选人发言后,党员争先向他提问,一名党员激动地站起来,要求这位候选人解决他家土地被征用的事情。主持人见状,马上让工作人员把话筒递给这名党员,并请他冷静,慢慢把问题讲清楚。这名党员讲完后,候选人说道:“首先谢谢你的提问。你说的事情我知道,不久前跟你谈过几次,但没有达成协议。我承诺,不管我此次能否当选,都一定在最短时间内帮你把这件事解决,绝不丢下不管。”听完解释,这名党员情绪稳定了下来,表示愿意接受候选人提出的解决办法。会议继续进行,并顺利选举出新一届村党总支领导班子。

  这次会议上,主持人的沉着和应变能力给了我很深的印象。由此体会到,每次开会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事情尽可能考虑得周到些,这样才能处变不慌,应对自如。同时,要把握好立场,不带私人情绪,做到公平公正。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华 张晓华摄 丁青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