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慈溪坎墩:多元化培养激发大学生村官成长动力
2012-11-12 14:18:00

  日前,历时半年的坎墩街道首期大学生村官农业专业技术培训班圆满落幕,全街道17名大学生村官通过边学习边实践的模式获得了真正的农业专业技术,增强了服务农业、服务农村的能力和本领,这是该街道为了让大学生村官更好地适应农村工作而推出的一项培养措施。

  近年来,坎墩街道根据大学生村官的成长规律,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多元化培养模式,通过专题培训、轮岗交流、结对帮带等多种方式,高起点、全方位、多角度培养大学生村官,确保他们有信念扎根农村、有能力服务农村、有激情奉献农村,使他们的知识优势真正转化为促进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了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村专职干部,该街道实施了轮岗交流机制,以大学生村官的户籍为主要考虑因素,安排其回户籍所在村任职,发挥人头熟的优势,夯实群众基础,确保在村两委换届过程中优秀大学生村官能顺利进入班子队伍。通过轮岗交流,目前已有5名大学生村官被街道任命为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助理,3名大学生村官被任命为村委会主任助理,1名大学生村官被选为慈溪市党代表。

  结对帮带也是培养大学生村官的重要路径。该街道充分发挥联村组长、农村工作指导员的作用,安排他们为大学生村官的结对帮扶人,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指导方法,让大学生村官零距离感受农村工作,提高适应岗位的能力。同时建立了大学生村官之间的“老带新”、“先进带后进”工作制度,使他们在相互帮助中健康成长。

来源:浙江在线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