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东海:海峡两岸携手育良种
2023-03-08 10: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华维 黄永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东海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而他这次也提出了建议国家支持福建设立海峡两岸农业良种研发和繁育中心的议案。

  游客在花卉园里看盆景

  陈东海介绍,西山村素来有“华夏杜鹃第一村”的美誉,是国家级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因地理环境、气候条件、自然风光,特别是所处纬度和台湾阿里山相近,被美誉为“大陆阿里山”。

  陈东海介绍,和台农携手奋斗,漳平现在茶越种越香,花越开越旺。从1996年第一位台商到永福开办高山茶企业后,一批又一批的台商随之而来,更可喜的是近年来有20多名“台二代”“台三代”前来接棒创业,整个台创园已入驻台企90家、台农600多人。同时,茶园面积从1997年的350亩扩大到现如今的5万余亩,扩大了140倍,全产业链产值80亿元。同时,当地的花卉产业也快速发展,花卉全产业链产值42亿元。两岸茶人一起种茶、一起做茶、一起卖茶、一起制定台式乌龙茶标准,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台胞台企“第一家园”。

  西山村受益于台创园的发展,通过抓党建,村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陈东海说,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西山村通过深化“红领行动”、争当“红土先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抓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花卉全产业链“百花绽放”。同时,按照“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实施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等新举措,成立了村级党总支,并设立直属、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农家乐、电商等四个支部,助力花卉产业做强产业链、延伸产业链,并且将花卉产业与台胞高山茶产业联动,探索出了“花·茶·旅”融合发展道路。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乡村振兴有了主心骨,党支部成为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村里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诸多荣誉,村民人均收入达2.8万元。现在西山村正在创建国家4A级景区,昔日老区落后小山乡找到了机制活、产业优的致富路,实现了两岸同胞融合共赢。

  在这次全国人大会上,陈东海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支持福建设立海峡两岸农业良种研发和繁育中心。台湾现代种业的研发水平居亚洲前列,应该加强与台湾种业的合作交流,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建议国家支持打开台创园对外快速通道。漳平台创园最大的制约还是交通,缺一条高速公路带动发展,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支持将平潭经漳平(永福)至龙岩高速公路列入规划并推动建设,进一步优化台胞台企的投资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