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带着“田头的心声”去北京
2023-03-02 14:4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慧 吴礼河 傅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3全国两会将至,安徽省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忙得脚不沾地。

  王绍南

  这段时间,王绍南频繁地走村入户、实地调研,与村里的种植大户、党员代表和村“两委”干部,反复讨论,修改上会建议。

  “我在黄铺村工作了18年,对乡村发展可以说是半个土专家,但对于履行代表神圣职责,要学的还有很多。”今年1月,在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绍南再次被选举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虽然已经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仍难掩激动之情。

  作为黄铺村的当家人,王绍南是优秀的。18年来,他靠着坚守的初心和敢闯的勇气,带领村“两委”抓党建、稳脱贫、兴产业,让一个人心涣散、负债149万元的“问题村”,蝶变为村集体固定资产62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20万元的“明星村”,黄铺村也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每年都要抽出大量时间调查研究,为提交建议做准备。前几年,他提出“加快建设农村养老设施”“做好村民医疗互助”等方面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今年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王绍南关注的目标是什么?“是乡村发展方面的问题,比如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人才引进、乡村田园产业发展等。”他干脆利落地回答。

  黄铺村位于丘陵地区,过去土地贫瘠,农业种植效益低,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大量田地被撂荒,家里只剩下老弱妇孺。王绍南意识到,得尽快找到一条出路,在黄土地上种出“金果子”,才能让村庄“活过来”。“现在,我们村民成了合作社的股东,5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找到事情做,就业群众人均年增收超过1万元,田园变美了,腰包变鼓了,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回乡创业的能人也越来越多了。”王绍南说。

  今年上会,聚焦乡村振兴,王绍南打算带去几条实打实的建议。

  “今年在走访中,我发现不少地方农业生产存在规模化经营不足、机械化耕地难、经营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王绍南说,他建议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

  “可以先从改变产业大户资金使用方式来入手。这些年,产业到户资金帮助农户发展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丘陵地区却存在制约,主要是丘陵地区人多地少,大多数田地已流转,发展产业项目难以形成规模,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建议相关部门将产业到户奖补资金部分调整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益,带动农民增收。”

  王绍南详细地阐述准备带上两会的建议,“每条建议都还在打磨修改完善中,履行好代表的职责,珍惜为人民发声的机会。”王绍南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