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云龙县龙飞村干部值守悬崖“哨卡”
2020-02-14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聂 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马江(左)和两位村干部在守夜。

  云南省云龙县境内,有一个建在悬崖峭壁上的乡村防疫“检查站”。诺邓镇龙飞村党总支副书记马江和他的同事们就日夜守在这个卡点上,海拔1840米。

  说是“检查站”,其实就是设在公路边上的一个简陋窝棚。一根细麻绳充当路障,一头系在紧贴山壁的小树上,一头系在帐篷的铁框架上。

  帐篷很小,紧贴公路的一面没有帆布,“想闯关的人老远就能看到帐篷里有人守着,就会知难而退了。”马江说。

  山里到了夜里温度都在零度左右,刺骨寒风一个劲地往帐篷里灌,“刚开始两天,晚上都不敢生火,怕火星把山林点着了。后来帐篷里才摆放了一个小小的火盆取暖!”马江觉得,这些天守下来,自己对“风餐露宿”有了一份刻骨铭心的认知。

  从2月2日设卡至今,马江和同事们成功劝返了几十名非本村人员,对每一位进出检查点的村民和交通工具进行消毒、测量体温并逐一登记,兢兢业业将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当然,也会遇上不理解甚至谩骂的,他们一一耐心说服,从不把委屈摆在脸上。

  村里有些年轻人想趁夜里溜出去玩,被村干部们一一“逮”住。2月10日凌晨3点多,几年前因为醉驾被拘役过的村民陈某开车强闯卡口,“我们连夜通报了上级部门,摸排情况,找到了他,及时排除了隐患。”

  坚守的日子里,马江也体味到很多“感动”。

  提前结束春节长假返回村里的那天,父亲开车送他,200多公里路走了三个多小时,“你路上好好休息,回村后干活才有劲!”四年前,马江放弃了杭州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要回老家为乡亲们做点事。因为家里穷,16岁就外出打工的父亲开始坚决不同意,如今,关键时候,父亲用实际行动力挺他。

  守卡这些天,在市里交警大队工作的母亲,也在一线登记、排查外地车辆,却总是不忘给儿子发微信,“儿子,加油!”

  村干部们格外关心马江,有些虽然年龄大了,晚上轮班还抢着上,“别安排小马,我们这些老骨头硬朗着呢!”

  “刚接上级通知,我们还要再守十天!”采访进入尾声时,马江告诉记者,乡村干部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检查站就是“哨卡”,不管还要守多久,我们都会坚持下来,为的是全村865名群众的平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