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忙在抗疫一线的“督查组组长”
2020-03-24 10:4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方 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见到洪志伟时,他脚上那双灰扑扑的球鞋格外显眼。因为总是穿着球鞋走村入户,两年半时间,球鞋穿坏了4双。

洪志伟是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纪工委书记,自1月23日起,他开始担任街道防疫指挥部督查组组长。疫情发生以来,协调机关干部、学校教师等117名党员干部支援防疫,多方筹集口罩解决志愿者燃眉之急……

2月中旬开始,基层工作进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阶段。洪志伟换上轻便的运动鞋,帮助企业协调困难,助力复工复产。

“已经一个月没赚钱,马上还要交房租,愁啊!”走访中,洪志伟听到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担忧。“这会不会是普遍现象?”带着疑问,洪志伟对这类情况进行调研。

“乔司外来人口近26万,朝阳村近2万。当下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确实有困难。”调研后,洪志伟在街道班子会上汇报情况。

2月19日,街道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为经营户排忧解难。很快,朝阳村党委书记高宜芳找到洪志伟,提出“给村集体经营用房承租户免去一个月租金”的想法。洪志伟赞同之余,谨慎地说:“这涉及村集体资金,程序要规范,需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将解释工作做在前头。”

说干就干,洪志伟和高宜芳挨家挨户征求村民意见。然而,有几户村民并不同意,还让他吃了闭门羹。但洪志伟不怕烦,他上午去、下午去,第二天还去……终于,在他的耐心劝说下,村民们转变了态度。3天后,一场由61位村民代表参加的村民(股东)代表大会召开,通过了“免租”方案,共减免租金约130万元。

还没来得及休息,洪志伟又接到“求救”电话:企业开工,工人在外地回不来。“想办法包车!”在他的安排下,第二天,一辆前往江西鄱阳县凰岗镇的专车从乔司出发了。

近年来,乔司街道有6000余万元的集体租金款未收回,形成了很大的廉政风险。“发现廉政风险点,就得马上改。”2018年初,刚到乔司街道任职不久的洪志伟发现问题后,和村里法治联络员一起,花大半年时间,挨家挨户做工作,企业主们最终陆续上缴拖欠款。然而,陈某却很顽固。

疫情期间,洪志伟找到陈某。“因为疫情,好几个部门耽搁了结算工程款……”陈某诉苦。知道症结后,洪志伟联系相关部门,经过协调,陈某顺利收到工程款,并补交了房租。至此,乔司街道6000余万元的集体租金款全部收回。洪志伟有点“小得意”:“疫情期间,我的本职工作也没丢呢!”

处理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开展公务用车、食堂用餐、招待费用检查……近3年来,在洪志伟的带领下,乔司街道纪工委处置各类问题线索120余件,乔司街道党风廉政考核排名从第十二名、第六名逐步提高到2019年的第二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