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娅娜:疫情防控战线的“花木兰”
2020-03-18 17: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郜鹏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昊养殖小区回来的人员还差张某、张某磊、焦某忠没有扫码登记。”“@八里店村王珺你们村裴某军没有扫码登记。”“沈家营镇防疫数据管理员群”中异常热闹,任娅娜正在核实北京市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登记人员,她就是镇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工作人员,也是该群的群主。

随着系统的使用,任娅娜被拴在了电脑前,刚开始系统处于测试状态,不能导入数据,四十余名湖北返延人员的所有信息都要从表格录入到系统中,数据录错了也不能更改,得删了重新录入,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任娅娜每每谈起这件事也是深有感触,也正是她的这份“坚守”使得沈家营镇新增信息录入、居家观察满15天解除观察、信息核查管理及维护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然而,“坚守”的背后是任娅娜不辞辛劳、连续作战的付出。疫情就是命令,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顾不上在大年初二腰椎摔伤不能自理的爱人,将家里一个病人和两个年幼的儿子交给六十多岁的老母亲,毅然回到工作岗位,承担起“一办十组”中办公室的工作责任,从人员摸排报告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服务、从材料收集整理上报到核查人员信息、从接收社会捐赠款物到防疫物资发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她用柔弱的身躯扛起责任、冲锋在前。

“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爱人,但是面对疫情,我们的小家只能做出让步,好在爱人一直理解和支持我。”任娅娜说道。

细节决定成败,忙碌的工作中,任娅娜也不忽略每个细节的重要性。为了保护个人信息,任娅娜每天通过电话与各村和社区数据管理员核查已登记的信息,经常是手机、微信、办公室电话“此起彼伏”。新系统各位管理员用起来难免遇到问题,任娅娜又要“点对点”教授操作流程,共性的问题,她就整理出解决办法发到群里,提高工作效率。至今,前后台各种数据从未出现过一次错误。

每次有需要领取的材料或物资,任娅娜都是早晨开车直接去拿,有时发放的材料很多、很重,一个人将沉重的材料装车运回,发放时任娅娜也总是抽出时间参与,既当装卸工又当分拣员。“人多力量大,赶紧分出来好发给各村。”成了任娅娜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沈家营镇马匹营村包村干部,任娅娜还配合包村队长殷成琦策划制作村民出入证、车辆出入证、卡口登记提示牌,每次入村她都会仔细查看进出村人员记录,细心叮嘱夜间值守人员做好保暖和防火工作,还和包村工作队一起为村值班人员购买了36箱方便面,为他们送去包村工作队的关心和祝福。

虽然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但是科室工作任娅娜一刻也没有放松,按时将沈家营镇2020年新进入奖励扶助、特别扶助人员录入到北京市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服务管理系统,并进行村、镇两级审核;北京市全员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上报工作,对每月出生上报进行审核,对区卫健委返回每季度出生名单进行核查,确保沈家营镇出生上报准确无误;办理生育服务联系单、流动人口生育服务联系单、开具记账单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任娅娜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中的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虽没有豪言壮语、惊人业绩,但正是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敢担责、践行使命,保障一方百姓的健康平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