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罗江镇半月村书记梁禄军乐当村民“领路人”
2020-03-17 16: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梁远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天天和群众打交道,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连日来,容县罗江镇半月村党支部书记梁禄军,和村“两委”的党员干部一起,马不停蹄地进屯入户开展扶贫工作。

现如今,半月村里绿油油的清香蜜桔种植基地生机盎然;兴牧种养合作社内,贫困户喜领分红展笑颜……村民们高兴地说:“我们的美好生活,得益于梁禄军这个领路人的无私奉献。”

党建与扶志扶智结合,增强群众脱贫底气

半月村位于罗江镇西部,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乡村,农业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到底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梁禄军急需解决的难题。对此,他持续加大力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与扶志与扶智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的阵地作用,凝聚全村党员参与合力,有效解决了以往半月村党建促脱贫工作薄弱、发展缺乏带头人等问题,促进了贫困群众的思想转变,增强了脱贫底气。

在工作中,梁禄军深刻认识到,必须鼓励群众在思想上积极主动,想方设法增加收入,促进脱贫。为此,他经常深入村屯,与贫困户促膝交谈,宣讲扶贫政策,消除贫困户因能力不足而产生的思想和能力恐慌,坚定信心参加农业生产和到周边务工。此外,还针对个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等靠要”思想,主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详细了解思想动态,逐步消除畏难情绪,切实将思想凝聚到扶贫工作上来。

为进一步推进工作,梁禄军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村里的6名无职党员分别设定了政策宣传岗、环境治理岗、民事代办岗,极大地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同时,积极推行“党员1+5”模式,即1名致富党员联系5户贫困群众,引导全村党员积极投身到精准工作中来,深入开展送资金、送技术、送项目等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党建与完善设施结合,增强服务群众保障

当梁禄军看到半月村烟尘滚滚的土路和简陋落后的生活环境时,深情地说:“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引来凤凰,一定要筑好巢。”于是,他把带领党员干部助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工作重点,坚持围绕争取项目、依托项目促扶贫的思想,积极与后盾单位和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先后从财政、交通、扶贫等部门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0多万元,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优先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两年来,半月村共筹资505.2万元,硬化村级道路19.37公里。至此,半月村所有主干道路全部硬化完成,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条件和出行环境。另外,筹资10万元建成半月村高标准篮球场;筹资18万元建成半月村乡村大舞台;筹资8万元修建了半月村小学学生公共厕所,解决了半月村小学10多年来学生的如厕难题。

党建与帮扶建设结合,增强群众致富动力

产业扶贫是脱贫必由之路,也是贫困地区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的主要方式。梁禄军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长达半年的摸底调查和调研,了解到半月村曾是容县有名的“养猪村”,养猪是本村农民的“拿手绝活”,养猪多时年可产肉猪10万头。如何重新发挥半月村养猪业优势,带领百姓脱贫,是梁禄军一直在苦苦思考的问题。

梁禄军与村“两委”的党员干部经过认真讨论,多方征求意见,详细规划,组建了半月村村民合作社,利用自治区、市、县财政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补助的220万元资金,建立起标准、环保的养猪基地,实行了“村两委+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52户贫困户成为了合作社社员,并为每户带来每年将近2.5万元的收入,村集体可从合作社承包基地的租金中每年获得8至15万元的收益。这样,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使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