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顺县科皮村第一书记刘斌:“倒逼”新产业落地
2020-03-06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战疫和战贫,是我们当下最重要的两项工作。”2月27日,整个春节都在村里加班的刘斌,用沙哑的嗓子对记者说。

刘斌是湘投控股集团驻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防疫期间,刘斌在后方单位的支持下,采购了84消毒液、医用酒精、一次性医用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组织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在村道设置检测点,帮助村民对庭院、猪舍进行消毒,对外出务工村民免费发放防护用品。

“科皮村虽然已脱贫出列,但必须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产业持续发展。”刘斌说。

生猪和以土鸡为主的禽类养殖是科皮村的传统产业,2019年全村湘西黑猪存栏1600多头,最多的一户养了200多头。家家都养土鸡,养殖规模近2万羽,超过2000羽的大户有4户。稻花鱼养殖是2019年实施的新项目,有80多亩,村内能人带动,涉及农户30户。

刘斌介绍,新冠病毒疫情来袭,土鸡、腊肉制品的销售订单减少,即使有订单也运不出去。为帮助农户走出困境,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方面帮助农户拓展销售渠道,依托湘投集团的市场优势,尽最大可能减轻农户损失。另一方面,依托本村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动员农户发展烤烟种植,今年全村烤烟计划种植380亩。“养猪户伍兴双,今年准备种5亩以上烤烟,还计划种茶叶。”刘斌说。

为打造长线产业,村里现在鼓励村民发展猕猴桃种植。科皮村本身有种猕猴桃的传统,但以前种的是大路货品种,技术也不过关。扶贫工作队帮助制定了果型、甜度等种植标准,全村已种植生态猕猴桃574亩,还种了野生油茶3000亩、庭院黄桃2.8万株、脐橙100亩。防疫期间,趁着村民暂时不能外出的20来天,组织开展了猕猴桃嫁接技术培训,全村党员干部齐上阵,把水渠和主要机耕道翻修了一遍。刘斌说,科皮村今年将建设50吨的猕猴桃冷库,还将上马猕猴桃采摘园,推出一批高品质猕猴桃作为礼品销售,预计每亩可帮村民增收1000元。

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刘斌也在思考一个问题:贫困地区的现代农业抗风险能力有限,需要建立政府和社会的扶持机制。“当前,亟待扩大农业保险的品种和范围,亟待提高农业新技术的培训力度,亟待提供准确的、可供农户方便查询的农产品市场信息。”

防疫期间,扶贫工作队还着手布局村里的旅游业。2021年,湘西芙蓉镇将通高铁,科皮村离芙蓉镇高铁站只有十几分钟车程。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春节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旅游业发展规划,着手流转村里的闲置房屋,实施全村墙绘、山塘整治,并组织村民恢复摆手舞、打溜子等土家文化民俗。

“科皮”是土家语,意思是讨厌的地方,这个词一度曾是该村深度贫困的写照。但现在,科皮已经不再“科皮”了。截至2019年底,除1名孤儿未脱贫外,全村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只要瞄准目标加油干,在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科皮村一定能交出更好的成绩单。”刘斌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