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高勒嘎查书记石成业:把初心写在战“疫”一线
2020-03-16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斌忠、张悦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支部书记,必须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这样才能带领大家一起干,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天刚蒙蒙亮,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巴彦高勒嘎查党支部书记石成业带领几名党员在嘎查进出路口检疫监测站开始了新一天的值班值守。

巴彦高勒嘎查位于额周线和金阿线沿线,两条沿线过往车辆多,是阿拉善右旗南大门,人口居住集中,防疫任务重。自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石成业就像拧紧了的发条,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把嘎查路口检疫监测站当成自己的家,带领嘎查党员和农牧民以“战时”状态全身心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着农牧民的健康安全。

“我是党员我带头”

石成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防控第一线,他坚持“五带头”,带头讲规矩作表率,要求几年才从新疆回一次老家陪父母过年的姐姐一家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规定,积极发动群众不隐瞒不拖延,认领紧盯重点人群,通过电话询问、微信视频、入户摸排等方式,先后开展了3次拉网式排查,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不串门、不聚集,要求嘎查党员管好自己家人和联系的农牧户,切断疫情传播链;带头宣传解读政策,每天准时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嘎查微信群,用“吐味”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农牧民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带头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带领嘎查党员先锋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共同维护好社会稳定;带头担当作为,带领嘎查“两委”班子成员成立尖刀班,将嘎查划分为9个网格,组织嘎查干部担任网格长,带动16名党员和60多名农牧民主动参与,筑牢战“疫”红色堡垒。

嘎查后备干部、党员段佳婧主动请缨担任嘎查疫情防控联络员和排查员,她说“每天看到忙碌不停的石书记,住在监测点、吃在监测点,时时提醒我们做好防护。我作为一名党员,要紧跟石书记步伐,为疫情防控出力。”朴实的话语尽显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党员我奉献”

石成业不仅是嘎查党支部书记,更是嘎查致富带头人。近年来,他带领嘎查“两委”班子成立“富民”农牧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嘎查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共同走上致富路,2019年为389户农牧民分红11万元。“这些都是我自家种植的绿色食品,你们每天顶着寒风为我们守护家园,特别辛苦,做这点事是微不足道的。”石成业一边往苏木额周线交通疫情监测站搬送人参果、吊瓜、蔬菜等生活物资,一边与工作站工作人员热情交流着,并承诺疫情防控期间将竭尽全力免费保障好防疫人员的基本蔬菜供应。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是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举措。巴彦高勒苏木额周线交通疫情监测站设立后,石成业在做好嘎查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带领嘎查党员、发动农牧民与监测站工作人员轮班值守,认真做好过往车辆登记、人员体温检测、环境整治消杀等工作,全力抗击疫情。

“我能过上今天这么幸福的好日子,全得感谢党的扶贫政策,今天国家有难,我也要为疫情防控出力。”嘎查脱贫户谢宗华正在用微信扫码捐款。连日来,在石成业的动员和号召下,嘎查16名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纷纷为疫情防控自愿捐款3600元,谱写了一曲爱心与初心交织、责任与使命相伴的新时代共产党员之歌。

“我是党员我跑腿”

“有什么困难,家里缺什么,直接跟我说,你们安心隔离,一切都会过去的。”石成业时刻关心着居家隔离的农牧民,他经常叮嘱嘎查干部和党员,要时时帮助隔离农牧民解决好他们生活生产的难题。嘎查脱贫户侍国元家,因妻子患尿毒症,隔天就得去甘肃省金昌市医院做透析,夫妻2人被全部居家观察,交驼奶、买药品就成了侍国元的最头疼的大难题。石成业主动当起了免费“暖心代办员”,帮助侍国元家送驼奶、买菜买药、取送物品,还赠送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让他们防疫和增收“两不误”。类似这样的关心帮扶,石成业一直都是来者不拒,尽心尽力。

“我们隔离的只是病毒,而不是关爱,我身为一名嘎查党员干部,理应在这个时期,给居家隔离的农牧民提供必要的服务,为他们解决最基本的困难,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缓解隔离农牧民在隔离期间出现的烦躁、不安等情绪,石成业经常通过电话安抚、微信沟通等方式,开展心理疏导,及时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安心“宅”家。

严寒的冬夜和刺骨的寒风,无法击退石成业带领党员和农牧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再苦再累,心里踏实。”谈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石成业眼神里总是透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和自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