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润宇: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两副担子”一起挑
2020-03-13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润宇

海西州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海西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启“双线作战”模式,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取得阶段性成效。

地处入藏进疆咽喉位置的海西州,由于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成为战“疫”前沿阵地。州委加强研判与统筹,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十项措施》《关于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从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作用、设置临时党支部和网格党组织、构建“联合体”吹哨,到在战“疫”一线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等,一个个行之有效的举措,为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疫情之中有担当。以党小组为作战单元,以党员干部为中坚力量,全州成立临时火线党支部28个、党员突击队13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336个,在战“疫”一线戮力前行、担当作为,让党旗飘扬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35个乡镇和295个村党组织筑牢第一道防线,加强道路、人员活动的管控。815个集党建、综治、民政、城管等各类网格资源于一体的基础网格,落实包排查、包布控、包宣传教育、包稳定、包信息畅通“五包”职责,在网格内全面开展摸排、监测管理等行动。

“跟我来、我先上、让我来”,成为全州党员的统一口令。46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提前返岗,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守门员。222名医务人员提交请战书,400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当好战疫卫士。夫妻党员战“疫”线,一家四口齐上阵,离退休干部党员、人大代表、复转军人、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群防群控,用“最美逆行”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红色堤坝,点亮一盏盏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红色灯塔。在以“鼓干劲、稳脱贫、保稳定、战疫病、迎小康”为主题的“千名干部下乡活动”中,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两副担子一起挑,勠力同心战疫情、稳生产,铸就阻疫情、促发展的红色长城。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作为全省工业主战场,海西州坚持以党组织为推进器、党员为先锋队,带领企业有条不紊开启复工模式。州委、州政府及时抽调102名党员干部,组成34个工作组下沉一线,进驻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协调解决生产难题。2月28日,格尔木至老茫崖公路在海西州格尔木市开工,标志着2020年青海省交通领域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二月闻子规,春耕不可迟。海西州各级党组织联动、党员下沉,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备耕生产、农资筹备等各项工作,画好春耕备耕作战图。察尔汗地区的钾肥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大批钾肥正在快速运往全国各地。截至2月27日,全州1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73.1%。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