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松华村第一书记孟鹏飞:为了防疫,退掉了回家的车票
2020-02-05 18: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保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派驻湖北省孝昌县花园镇松华村的第一书记孟鹏飞,今年春节没有回哈尔滨老家。为了抗击“疫情”,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留在松华村和两千多名村民们在一起。

  松华村地处大别山南麓,865户农家有不少人在100多公里外的武汉打工。随着春节临近,在外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危险的疫情逼近平静的山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孟鹏飞根据孝昌县委、县政府部署,立即与村党支部书记尹章辉组织召开村“两委”专题会议研究防控工作。他与村干部录制宣传音频,走村串户,用乡音乡情宣传疫情防控要求;他在微信群中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号召党员发挥防疫带头作用;他带领村干部张贴、发放宣传材料,喷药消毒,让乡亲们了解掌握防疫方法;他带头摸排从武汉返乡的村民,为他们量体温、发口罩……面对令人生畏的新冠肺炎疫情,孟鹏飞总是走在抗疫最前面。其他村干部跟上来了,党员跟上来了,他身后的队伍越来越长。

  连日来,孟鹏飞带领村干部跑遍了22个组30个自然湾,全面摸排驻村村民2286人人,发现并登记武汉返乡村民201人。春节期间,松华村4家取消婚宴、6家取消“过客”(当地请客习俗)。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成为松华村新民俗。望着孟鹏飞忙碌、疲惫的身影,村民黄红云由衷地说“有孟书记这样的干部在,我们安心。”

  松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孟鹏飞在用行动,实践着刻在心底的誓言:“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我们要合力打好松华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不让一个村民感染!”

  孟鹏飞家在遥远的黑龙江哈尔滨,离湖北孝昌2500多公里。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孟鹏飞扶贫工作繁忙,没时间回家。春节放假,他本计划回哈尔滨与久别的妻子团聚,看望年老多病的父母以尽孝心。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体扶贫工作队员转为疫情防控队员,孟鹏飞义无反顾退掉车票,冲向抗疫第一线。

  孟鹏飞和妻子喻桂芳感情很好,两人一直没要孩子。岳父母身体不好,喻桂芳辞掉干了十多年的工作,在家照顾老人。2019年11月,岳母去世,孟鹏飞没时间回来奔丧,喻桂芳流泪料理了后事。她不愿让孟鹏飞分心。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喻桂芳天天担心,她知道孟鹏飞是个工作忙起来顾不上吃喝的人,她知道他每天只带个口罩去做疫情防控该有多危险。可孟鹏飞总说“没事,挺好的。”前不久,喻桂芳从朋友转来的视频里,看到孟鹏飞感冒不停咳嗽,害怕地打去电话说“老公,你病了咋不跟我说呢?”后来,喻桂芳一直遗憾没法去湖北陪他,没在松华村湿冷的冬天里给孟鹏飞做口热乎饭。

  初一晚上,饺子端上桌,喻桂芳给孟鹏飞打视频电话,问“过年了,你吃饺子了吗?”看着丈夫一个人手忙脚乱地下饺子,喻桂芳哭了。孟鹏飞赶忙关掉视频,微信写道“今天中国铁物好多领导、朋友关心问候我。隔壁村民给我送来了饺子,还有村民送来地里刚拔的青菜。放心,我挺好的。”喻桂芳说:“我新年最大的愿望是你能平安,可我也知道你最大的愿望是全村村民能平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