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20-01-17 10:13:00  来源:人民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27日,站在冬日的阳光下,一种久违的温暖在楚文广心中逐渐升腾。作为旬阳县白柳镇老龙沟村的村民,老楚与其他村民一道,在这个冬日感受到了村里喜人的变化。 

  从矛盾不断到干群齐心,从致富困难到产业兴旺,从环境脏乱到风景如画……通过整顿,老龙沟村已经彻底甩掉了“旧帽子”。如今,在强有力的村党支部带领下,乡村振兴的“冲锋号”已经在老龙沟村吹响。 

  2019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目前,全省219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完成,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显著提升。 

  精心部署 持续用力抓整顿 

  村“两委”班子互不买账,一开会就吵架,内耗严重;聚众赌博、打架斗殴等不良风气盛行……米脂县桃镇姬岔村曾是当地出了名的“烂杆子”村。 

  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桃镇党委将姬岔村列为重点村,矛头直指上述“病灶”,制订详细方案,列出整改清单,促使“烂杆子”村最终实现蝶变,成为全省集中整顿的一个生动典型。 

  2019年以来,省委把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改集中整顿《工作方案》,要求把专项整治摆在重要位置,持续用力、一抓到底,推动专项整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全省组织部门聚焦发生涉黑涉恶案件村、脱贫攻坚滞后村、信访舆情多发村、“两委”换届问题村等“四类村”和2018年中组部明确的“十类村”,于2019年3月初启动安排了整顿工作,为专项整治奠定坚实基础。同年6月召开的全省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对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再部署。 

  同时,我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这个重大契机,全省组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中央“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基本要求,以农村为重点,积极推进街道社区等五大领域摸排整顿。 

  2019年9月,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扎实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的《通知》和做好排查建账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扎实做好集中整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派出5个巡回指导组全覆盖下沉11个市(区)督导调研。省委组织部对关中、陕北、陕南8市(区)24个县区开展明察暗访,对11个市(区)开展电话随机访谈,并指导各市级组织部门同步对1269个村开展明察暗访,通过现场督办、问题反馈、提醒谈话等形式,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找准“病灶” 精准施策促整顿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首要任务是找准问题、找到“病灶”。 

  作为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全省1425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摸排,通过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摸排认定一批,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大起底”摸排认定一批,通过专项整治摸排认定一批。 

  在此基础上,我省各地认真梳理村党组织自查发现的问题、上级巡查督查反馈的问题、调研中听取的意见建议、多角度搜集的民情民意,进行全面剖析,真正找准“病灶”。 

  为确保精准施策,我省坚持“一村一策”制订整顿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整顿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一”要求,限期解决突出问题。全省107名县委书记全部包联村(社区),74名县委书记直接包抓矛盾问题突出村,1338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和1464名乡镇领导干部、1596名第一书记蹲点包抓整顿。街道、国企、学校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包抓联系各自领域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具体来看,各地推进整顿的力度和成效也是颇为明显:铜川市5名县(区)委书记带头包抓问题突出村,37名县(区)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对359个村全覆盖排查;咸阳市秦都区、武功县建立经费保障制度,为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供3万元至5万元专项整治经费。 

  按照“整体有方案、工作有重点、推进有计划”的思路,我省分领域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台账,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通过这次整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明显强化,包抓领导、帮扶部门、第一书记等能够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这不仅是各级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的共识,也是广大群众的普遍感受。 

  “如今的村党支部确实不一样了,班子成员齐心协力为村里谋发展,党员干部帮忙出点子、跑项目、争取优惠政策,让我们省了不少心。”2019年12月17日,说起返乡发展事业,安康市汉滨区张滩镇安沟村能人程千平感慨道。 

  夯实基石 凝心聚力谋发展 

  对于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通远村的村民们来说,过去一年村里发生的变化,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必要和成效: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为了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我省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农村工作运行机制,有力贯彻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制度,进一步健全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村级事务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我省推动专项整治与当前重点工作相融合,打掉黑恶势力团伙34个,清理涉黑涉恶干部56人,初步排查出的16个宗教势力干扰渗透村已基本完成整顿。村级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首批扶持的26个县(区)876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展顺利,团结凝聚群众能力有效增强。 

  在优化基层干部队伍方面,我省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大力调整不合格、不胜任的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突出政治标准、能力素质,大力选拔优秀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致富带头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符合条件的严格按照“一肩挑”补配。 

  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一肩挑”比例已经达到94.32%,58个县(区)全面实现了“一肩挑”,铜川、咸阳全面实现了“一肩挑”。全省“一肩挑”人员中,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65%,45岁及以下人员占比25%。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明显,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增强。 

  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整顿成效,我省坚持把学习和调研、整改结合起来,妥善化解了一大批农村深层次、根源性矛盾纠纷,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全省共化解信访矛盾7600余件,为民办实事1.26万余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