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可:汲取土壤最深处的养分
2021-09-03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郑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10月,我来到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跃进村担任村主任助理。虽然在村时间不到一年,却收获很多、成长很多。

郑可在打捞蓝藻

  每年夏季,持续高温天气就会引发巢湖地区蓝藻集中暴发。蓝藻顺着沟渠流入村内,不仅污染水质,发酵后的气味更是刺鼻。为了村民健康和用水安全,村“两委”带领村民打捞蓝藻。

  第一次“零距离”接触蓝藻,对我的挑战很大。面对令人作呕的气味,我“以毒攻毒”深呼吸几次,便加入打捞队伍。村民们心疼地对我说,“小郑,你可以稍微缓缓再过来。”我笑着说,“可是蓝藻不等人啊,没关系我已经适应了。”虽然晚上休息时,鼻子里还残留着蓝藻的腥味,但我也因此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刚到村时,村里打算将闲置小学租给一家公司,为集体经济增收。这本是双赢的好事,可推进过程中却遇到阻力,一位村民长期占据校内部分闲置土地作为自家鸡舍。我寻思学校的产权归属明确,便毛遂自荐担任调解员,不曾想被那位村民以强硬态度回绝了。

  村书记启发我,“要先学会听村民说。”随后,我带着“耳朵”去他家倾听缘由,原来这位村民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原有的鸡舍年久失修,也想找个新地方重新搭建,但他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于是,我每天下班后去帮他修鸡舍,一砖一瓦很快就搭好了,腾让工作也顺利完成。

  在村工作的点滴小事,都是我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将扎根这片土壤,汲取最深处的养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