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苏宸:母女之间的心结解开了
2021-08-13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陕西西安阎良区振兴街道谭家村书记助理 段苏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段苏宸(右)走访村民

  “你如果坚持离开北京去陕西,我们就断绝母女关系。”2019年,站在就业这一人生的关键节点上,我经过几个不眠之夜的深思熟虑,用自己勤工俭学的5000元交了原单位的违约金,顶着亲友们的不理解,孤身踏上了陕西的土地,成为了一名选调生。

  如今,我在西安市阎良区振兴街道谭家村任书记助理已近两年,回首走过的路,趟过雷、犯过错,有委屈、有感动,更有收获。

  “放着大城市不待,为什么要跑到咱这乡下地方?”刚到村,铺天盖地的质疑和现实的打击接踵而至。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事务,一开始确实有些不适应。对此,我稳住心、沉住气,从整理资料等小事做起,跟着村干部到村民房前屋后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到贫困户家里嘘寒问暖,不知不觉间,我与村干部、乡亲们越走越近。

  为尽快摸清村情民意,调研无疑是一剂良方。通过大量走访,我熟悉了谭家村的一草一木。这个被誉为“陕西山东移民第一村”的村子,全村4000余人中有95%以上是山东移民后裔,至今村民们交流使用的都是山东方言。作为一个河南姑娘,“方言关”成了摆在我面前的一道屏障。凭借不服输的闯劲和韧劲,我慢慢学会了“听琴辨音”的本领,自己也能时不时说上几句方言。通过走访交流,我还独立编写了一本《山东民俗文化图册》,成为推介谭家村“山东民俗文化”的“小帮手”。

  为给谭家村寻找一条文旅融合致富路,2020年6月,我牵头组织谭家村干部到成都学习“取经”,大家开阔了视野、鼓足了干劲。今年,我们村成功申报了“美丽乡村”项目,顺利举办了第七届“山东民俗文化旅游节”,以“山东大饼”为代表的餐饮业一片火红,村民腰包更鼓了!

  驻村两年,我经历过日夜不休一线防疫的“苦”,体会过“五加二”“白加黑”连续奋战的“酸”,感受过扛着扫把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辣”,也尝到了全村贫困户脱贫的“甜”。一路走来,最难忘的是村民送到手里的热茶,老人见面时的热情问候,完成任务时村干部认可的微笑……

  去年8月的一天,突降暴雨,一户村民家的苗圃被污水所淹,我当即赶到现场查看,组织人手疏通排水管道,保住了这位村民的劳动成果。事后,我收到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我们就需要这样为民办实事的干部。”这件事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也让我懂得了“为民服务”四字的分量。

  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立足村情、创新思维,为老党员、流动党员、在村党员等分别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打造“空中”“云上”“流动”“实景”四大课堂,让党的声音传到全村各户,被当地媒体多次报道。如今,我在一点一滴的沉淀中,褪去了“学生气”,成了农村工作的“多面手”。

  上周日,加完班又是深夜12点。回去后,我给已近两年未见的妈妈打了个电话,“妈妈,我好累,但也很充实”。她沉默片刻,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不管多累,这是你自己选的路,要坚持走下去。”母女之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回想起两年前自己的一腔孤勇和懵懂惶恐,到如今历经风雨终不悔、遇到事情气定神闲,万千感慨涌上心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