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灵:易地搬迁安置点给我上了一课
2021-07-23 17: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五里牌镇红福田村书记助理 陈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盘大岭村集中安置点

  2020年10月,我来到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五里牌镇红福田村担任书记助理。11月初,镇党政办主任吴孙剑带着我,前往镇里最偏远的山村之一——盘大岭村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情况。由此,我认识到什么是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经过近一年的基层历练,我由最初的懵懂渐渐增强了做好基层工作的底气。

  盘大岭村,村如其名,坐落在高山之上。村民居住分散,从一户人家走到另一户人家,有时竟要翻越一座山头。进村道路路窄弯急,当我们七拐八扭到达安置点时,从来不晕车的我下车后一阵反胃。

  “安置点设在半山腰,如此村民出行还是很不方便,为什么不把安置点放在山脚下?”我心里纳闷。吴主任告诉我,“我们认为的好事,有时村民不一定赞成。这里的老百姓祖祖辈辈靠山吃饭,安土重迁,不舍得离开。搬到山脚下,他们惦记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思想工作难度很大。”为了找到搬迁工作与群众诉求的平衡点,他们多处勘测,才发现了这个群众能够接受的安置点,这里是上山下山的中转点,也是一块难得的平地。

  解决了“迁”的地方,如何让人“搬”出来,干部们又犯了难。他们知道,只有让村民彻底打消搬迁顾虑,才会赢得认可和支持。于是,村镇干部逐家逐户做工作。“乡里乡亲住在一起好有个照应”“将来孩子上学更加方便了”“还会一步步完善各项生活配套设施”……同时,干部们还邀请村里的年轻人一同回家做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口婆心,村民们终于感受到了村镇干部是真心为他们好。

  如今,盘大岭村集中安置点共入住15户61人,其中11户是瑶族村民。男女老少们享受着惬意的新生活。

  返程路上,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搬迁的乡亲们安居乐业,既要搬得出,还要有事干。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盘大岭村正在积极发展“冷水养鱼”项目,打造前种柑橘后种桃花的庭院经济,这些项目对我们红福田村未来的产业发展也提供了借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