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溪陈坊积乡勇闯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2020-03-12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俊平、纪甫斌、彭军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正是农耕生产和产业发展的好时机。江西金溪县陈坊积乡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乡村干部创新思考、主动作为、共同发力,解决当前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千方百计落实栽种地块,加速度保质量

该乡提前谋划,在春节前就多次召开党政班子扩大会进行缜密思考和深入探讨,确定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秀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时采取“村旁找、路边拓、村内整”的办法,不浪费一角、不遗漏一处地把房前屋后、道路沿线和各村闲置土地等进行了平整。并于金溪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召开前,利用短短6天时间,加班加点整出村内拆违拆临及房前屋后等闲置土地300余亩、乡村道路沿线土地120余亩,全部种植或套种了樱花、麦冬、金溪蜜柚、迷迭香等各类花草树木;其中一天内,全乡范围内有大小挖机20余台同时进行作业,可谓“火神”速度。

多措并举强化调度推进,精准狠抓落实

为将前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全面铺开,形成以点带面和示范带动,该乡通过召开党政班子专题会议研究,明确驻村班子成员负责挂点督促,并通过工作微信群“每天看施工现场”、职工例会上“每周听各村表态”、乡纪委牵头负责“每日一次实地督查”的方法,进一步夯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统一模式,全面开花”场景进入“荧幕”,同时也确保了“口头表态”变“真正落实”。截止目前,累计流转及拆违拆临清理出土地共1366亩(其中连片山地730亩、房前屋后拆违拆临空地330余亩、道路沿线翻耕清理出空地约156亩、农田耕地150亩),完成栽种面积达630余亩(其中,栽种金溪蜜柚260余亩、樱花250亩、芳樟100余亩、油茶套种太子参20亩、紫薇苗木近30000株,套种麦冬60余亩)。同时,该乡调动一切力量,抓住种植时节,正在翻耕及种植面积736亩,其中正在种植迷迭香450亩、樱花166亩、吴茱萸等中药材120余亩。

想方设法筹措发展资金,敢创新善作为

该乡通过“统筹产业扶贫资金,争取产业扶贫贴息贷款,村级贷款助力”的方式筹措资金,并确定由全乡6个村级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作为6个股东联合组建“金溪兴村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统一开展全乡的经济作物种植、特色养殖、古村综合开发利用、旅游开发、健康养老等业务,同时采取“公司统一经营管护+委托种植能人管护”双模式进行进行管理维护。该公司成立后与现有的高坪村犇众肉牛公司联合新组建“金溪陈坊犇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通过“基层党建+村级公司+乡级公司+致富能人+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思路,走出了“肉牛养殖+特色林果(中药材)+农旅融合”的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新路子。目前,该乡两个新成立的公司已经完成了注册、章程修订、法人选派等所有基本程序。与此同时,金溪陈坊犇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扩建,扩建后将拥有标准化肉牛养殖牛栏6座,预计年可养牛600余头(目前已养殖200头),养殖品种西门塔尔优质肉牛为主,利润初步估计将突破400万元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