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十九大 > 大学生村官党代表风采> 正文
连线十九大代表、重庆大学生村官石君
2017-11-07 14:18:00

出席十九大的石君穿着土家族民族服饰

 

  穿着一身土家族民族服饰,亮相十九大的石君格外引人注目。然而,比起外表来,她的经历更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出席十九大的五名大学生村官党代表中的唯一一名90后,石君的履历不凡:大学毕业后先做了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后又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重庆市石柱县沿溪镇陡岩村。

  在村三年,她乐当“跑腿丫头”,为村民办结了44件棘手的民生实事;乐当“知心姐姐”,与村中留守儿童结对子,疏导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甘当“扶贫先锋”,指导贫困户办起家庭农场、搞特色养殖,帮助52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日前,石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是,“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第一次现场聆听总书记作报告。总书记的话让我提神振气,现在我只想在那片热爱的净土上,甩开膀子干。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决不让一个人掉队。”

  说起十九大时光,石君至今兴奋不已。会上,她与重庆市代表团巫山县当阳乡红槽村第一书记严克美就村民返乡创业问题进行过深入交流。在村任职的共同经历,使她们有了更多共同话题:“返乡创业人员越来越多,要适时给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他们培训技能,这样才能让他们在家门口吃上‘富裕饭’。”

  在与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书记熊尚兵交流时,石君抓住机会向这位治村有谋、带富有方的书记取经。他跟石君分享了红心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柑橘专业合作社通过深度加工,延伸产业链的体会,让石君大受启发。“我们村子里只有初加工,没有深加工,大大影响了村民收益。回村后要着手建立完整的包装销售体系,完善产业链。”石君说。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石君对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最为关注。她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一政策对于激励农民甩开膀子大干是天大的喜讯,有助于农民谋划长远发展大计。下一步将结合实际情况,在村里设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和劳务经纪服务中心,为入驻经营主体提供劳务保障,并协助农民参股分红,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总书记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石君明确了自身的努力方向。“我们村里有大量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孤单而无助,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同样过上美好的生活。”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让十九大精神在村里落地呢?”面对记者提问,石君的回答质朴却掷地有声:“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我打算从最熟悉的事情做起,继续当好 ‘扶贫先锋’和留守儿童的‘知心姐姐’,在服务惠民方面持续发力。”

  石君介绍,沿溪镇目前主打青花椒和佛手柑种植,虽然规模不小,但因气候和管理不善等原因,产出效益不高。 “镇里正在请专业人员帮忙改良品种,提升产量品质。同时建立青花椒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回村后,石君便到村里1600亩花椒基地看了看,一边督促村民做好花椒管护工作,一边询问椒农有哪些困难。“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就必须有稳定发展的产业基础。”石君说。

  石君还打算在村里成立“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定期开展辅导活动,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并组建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经常看望留守老人,真正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