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十九大 > 大学生村官党代表风采> 正文
连线十九大代表、广西大学生村官梁丽娜
2017-11-01 14:46:00

图为梁丽娜向李克强总理赠送陆川猪照片。

 

  对广西陆川县乌石镇副镇长、陆河村党总支书记梁丽娜来说,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幸福时光依然在脑海中不断回放,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她与总理的一番对话,更让她记忆犹新。

  “10月19号上午,总理来到我们广西团,进来后跟代表们一一握手。轮到我的时候,我手里拿着一张陆川猪的照片,对总理说,‘我是在今年两会时当面向您介绍过陆川猪的基层党代表’,总理笑了起来,‘哦,就是那个八大名猪嘛’,并主动问‘这张照片是给我的吗?’我连忙回答是,总理笑着接过了照片。”梁丽娜回忆说,趁着总理看照片的功夫,她又赶紧汇报了村里养殖陆川猪的情况,总理听了之后问:“现在一共养了多少头?”她回答说今年村里养了6000多头,总理笑着说:“哦,那已经成规模了,下一步要做成品牌。”

  梁丽娜随身带着陆川猪的照片送给总理是有原因的。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梁丽娜向总理介绍了当地特产——中国“八大名猪之一” 的陆川猪,还现场当起了推销员。让梁丽娜没有想到的是,时隔半年多,总理还记得她当时的介绍, “回来后,我第一时间把总理的嘱托带给乡亲们,鼓励大家把陆川猪养好,做成品牌,扩大市场。”

  十九大期间,还有一件事让梁丽娜印象深刻。10月19日下午,广西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40多家中外媒体60多位记者到场采访。在记者提问环节,中央电视台记者问,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中面临过哪些难题。没想到,这个问题团长点名让梁丽娜回答。“说实话,当时我真的很紧张。原以为这个问题由一位主管部门的领导来回答。”梁丽娜笑着说,当时她定了定神,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侃侃而谈:“人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到过广西的朋友才知道‘广西处处是桂林’。我们县有名的陆川猪产业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一度也面临污染环境的难题。随着‘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有效破解了‘脱贫’与‘脱污’的矛盾,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梁丽娜接地气的精彩回答,展现了基层干部的自信和担当,赢得了赞誉。对此,梁丽娜说,“因为平时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心中已有答案,所以回答才流畅自如。”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梁丽娜这次去北京参会时,已是一位怀孕5个多月的准妈妈,她表示“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将来还会把这段难得的经历和宝宝分享。”梁丽娜怀孕之后并没有把自己当成孕妇,每天早上六七点就坐班车到镇里上班,还经常下村。在村镇,她负责的事情很多,产业要抓,扶贫任务也很重,从北京回来之后,她又把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对此,她甘之如饴。

  十九大报告指出,扶贫先扶志。接下来,梁丽娜打算在这方面下一番功夫。“之前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村里已有部分贫困户脱贫了,但是还有一些难点户,我要想法子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村里有一户梁姓人家,户主40多岁,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他自己不思进取,寄希望于等着别人送小康。梁丽娜多次上门摸清了他家的情况,发现致贫的原因不是天灾人祸,而是因为懒惰,梁丽娜便带着村干部多次上门给他讲政策,为他鼓劲,并且带着他了解周边村民通过养殖陆川猪致富的例子。今年他终于主动养了12头陆川猪,按每头纯利润500元计算,出栏后能有6000元的收入。生活有了奔头,他的精神面貌明显不一样了。“所以对扶贫先扶志,我的感触太深了。接下来,我会集中精力排查,只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要引导他们首先从思想上‘拔穷根’。”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