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追忆大学生村官程扶摇 > 媒体> 正文
【新华社】程扶摇:和老乡一个肤色,蛮好
2017-09-12 09:13:00

  狂风夹着雨水劈头盖脸,洪水没过村舍屋顶……今年夏天的一场暴雨,将程扶摇的身影堙没。雨夜里,他燃尽生命最后的火光,照亮了28岁的青春。

  4年前,程扶摇通过江西省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分配到九江市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担任村主任助理。2014年12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始终以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串东家门,走西家屋”,跑遍全镇384户贫困户,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活字典”。

  朋友们看他晒得越来越黑,都管他叫“黑摇”。“大家喊我‘黑摇’,和老乡一个肤色,蛮好的。”程扶摇对此欣然接受。

  虽然离家不到15公里,但自从参加工作,程扶摇十天半个月才能回去住上一晚。入汛以来,加班更是成了常态。

  6月23日晚11时,屋外雨声连连,家人早已入睡。程扶摇加完班回家后,一洗完澡便睡下。

  “扶摇,双井村的水源山塘发生了险情,快回镇里。”24日凌晨1时,程扶摇手机那头传来告急的声音。

  来不及跟父母道别,他立即跑下楼,开车赶回杭口镇政府。

  凌晨2时许,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等一行6人坐上皮卡车,由程扶摇驾驶连夜前往双井村察看汛情。

  此刻,夜色深沉,暴雨淹没了眼前的一切,视线摇摆不定。程扶摇等人乘坐的皮卡,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掀翻……

  4天后,一则官方通报的消息刺痛人心:6月27日11时左右,在修河河道南圳大桥处发现一具遗体。经家属确认为程扶摇。

  三更风雨行,万里扶摇去。

  6月30日,出殡日。下午3时,修水县城数万民众冒雨前来送别程扶摇。

  “小程是好人呀,经常到我家来嘘寒问暖,问我家有啥困难。”当得知程扶摇被洪水冲走后,村民祝益寿每天都会和村民去河边搜寻。

  在整理程扶摇的遗物时,同事发现他写下的这样一段话:乡镇干部对群众一定要有感情,走在一起、打成一片,叫得出名字,帮得上事务,方能越走越亲近。再苦再累,看着贫困户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心里也有了奔头。

  扶摇直上万里,他始终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程扶摇热爱足球,曾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前锋。他牺牲后,曾经的队友李方在微信深情留言:扶摇,大学时我们拿了2届冠军,你是最拼最勇猛的前锋。毕业了,你是修水人的前锋!是江西人民的前锋!你是我见过最拼最勇猛的前锋!兄弟,我们想你。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赖星、李天启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