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追忆大学生村官程扶摇 > 媒体> 正文
【新华社】洪水滔滔映丹心
2017-07-13 09:27:00

  赣北,连绵半个月的雨渐渐平息。夜里,少了雨声,多了蛙声的乡村显得格外寂静,时间悄然无息地溜走。但抗洪一线勇士们的事迹却在口口相传:6月24日凌晨2时,暴雨如注,他们奔赴抗洪一线,落水失联;6月27日,大学生村官程扶摇被确认遇难;7月10日,镇干部匡美建和邓旭仍下落不明。

  6月24日2时

  “扶摇,双井村的水源山塘发生了险情,快回镇里,一起去抗洪抢险。”6月24日凌晨1时,程扶摇手机那头传来告急的声音。

  来不及跟父母道别,他立即跑下楼,开车赶回杭口镇政府。此时,修河上游已形成洪峰,距杭口镇政府约5公里的双井村村民又打来紧急求救电话。

  6月24日2时,九江市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和副镇长邓旭、主任科员冷春生、桑管员唐文、城管队员郭礼华等一行人坐上皮卡车,由程扶摇驾驶连夜前往双井村察看汛情。

  2时18分,匡美建给已在双井村转移群众的杭口镇镇长万民福打电话,了解水源塘的汛情。

  “水源塘水位上涨非常快,下游群众正在疏散,你们就不要过来了。”

  “我们已经在路上了,马上就到。”

  此刻,夜色深沉,暴雨淹没了眼前的一切景象,视线摇摆不定。

  事发当晚,铲车司机朱亚民路遇匡美建一行六人。“我跟他们说,前方水位很高,非常危险,暂时不要过去了。匡书记说,他担心前面还有被困群众,必须过去看一看。”

  行车途中,洪水突如其来,皮卡被掀翻。其中,唐文、冷春生、郭礼华被水冲上了玉米地后最终得救,匡美建、程扶摇、邓旭等三人则被困在水中难以脱身。

  匡美建在水中一边大声呼救,一边一个劲地做手势示意他人逃生。“他对我们喊,往上跑,往高处跑,声音断断续续。”唐文哽咽地回忆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洪水愈加湍急。冷春生和郭礼华上岸后连忙找村民来搭救,当他们赶到时,已不见匡美建等3人的身影……

  6月27日11时

  6月27日,雨后的修水短暂放晴,但一则官方通报的消息刺痛人心:6月27日11时左右,在修河河道南圳大桥处发现一具遗体。经家属确认为程扶摇。

  四天的搜寻没有等来奇迹,人们悲伤莫名。

  相熟的人在朋友圈里分享与程扶摇相知的点点滴滴:照片里,他帅气阳光,绿茵场上奔跑的身影迅疾如风;和妻儿在一起的他笑意盈盈,成熟稳重。

  “那一年,他依然驰骋在绿茵场,甩掉烦恼和忧伤;那一年,他成了父亲,却幸福得像个孩子一样……”在初为人父之时,他用一首小诗记下了自己的心境。

  程扶摇曾对朋友说,儿子都快2岁了,自己却没陪伴多少时间。等忙过这一阵,一定要多陪陪儿子,教他踢足球,把他培养成足球小王子。

  在程扶摇的办公桌上,仍摆放着一块他经常佩戴的手表、一堆脱贫攻坚相关资料。身为扶贫专干,他工作细致,对精准扶贫的信息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核实,确保扶贫信息精准到位。

  年近八旬的张先行、陈丽华夫妻是程扶摇的帮扶对象。在张先行心里,程扶摇就像孙儿一样贴心,他原本想把家里最大的那只土鸡炖汤给程扶摇补补身子,只是这一次,他再也等不回这个孙儿了。

  转身间,一别无期。这些天,程扶摇的母亲把儿子的房间打扫干净,一遍遍地看着程扶摇的照片,她时常会想起,18年前在北京的长城上,他依偎在自己身旁傻傻地微笑。

  尾声未至

  程扶摇的遗体被找到后,对匡美建、邓旭的搜寻依然在继续。

  “深怀爱民之心,恪尽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在杭口镇镇干部信息公示栏旁,贴着醒目的两行大字,凝聚了当地党员干部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修水县地处山区,每逢雨季,极易突发山洪、滑坡等自然灾害,防汛抗洪是当地干部群众几乎每年必经的考验;作为国定贫困县,脱贫攻坚是当地的第一民生工程。

  为了落实今年的扶贫工作,作为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带着同事连续两个多月加班加点,没来得及休息一天。事发前一天,他下村走访完贫困户后,又回到办公室调度防汛事宜。

  匡美建的这股子干劲也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和匡美建一样,邓旭、程扶摇总是为别人着想更多,对自己要求更高。

  这些天,黄田村村民吴济民一直在河岸两边的茅草堆里搜寻邓旭,双臂都被茅草割伤。“找不到小邓,我停不下来啊。”他哽咽着说。

  吴济民家中贫困,夫妻俩不时闹矛盾。驻村3年间,邓旭没少往他家里跑,帮解困、帮调解……

  有关匡美建、邓旭失踪的微博、微信仍在被不断转发,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祈愿祝福。

  “时刻为民,官位不在大小;日夜为公,职务莫问高低。保周边之平安,功高劳苦;治一方之水土,任重道远。”这是近日在修水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的一段话,已成为匡美建、邓旭、程扶摇人生的注解。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赖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