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追忆大学生村官程扶摇 > 媒体> 正文
【中国江西网】程扶摇:脱贫攻坚活字典 帮扶群众贴心人
2017-07-13 09:25:00

  6月24日凌晨以来,他让修河呜咽,百姓同悲。4年前,他放弃繁华的城市,走进家乡的大山深处;4年后,他用一个大学生村官的年轻肩膀,扛起了万千百姓的安危。最终,在咆哮而至的洪流中,用青春勃发的年轻生命,书写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人民公仆本色。鲜为人知的是,作为脱贫攻坚的“活字典”,帮扶群众的“贴心人”,无私奉献的“好干部”,他也曾感到疲累。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程扶摇就是一个富有的人。

  6月24日凌晨以来,他让修河呜咽,百姓同悲。4年前,他放弃繁华的城市,走进家乡的大山深处;4年后,他用一个大学生村官的年轻肩膀,扛起了万千百姓的安危。最终,在咆哮而至的洪流中,用青春勃发的年轻生命,书写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人民公仆本色。

  鲜为人知的是,作为脱贫攻坚的“活字典”,帮扶群众的“贴心人”,无私奉献的“好干部”,他也曾感到疲累。

  他曾迫切希望能拥有一天假期。而今,永远没有人能给他假期……

  

  程扶摇的办公桌上还有几份没有写完的材料。

  ●同事眼中开心宝 工作尽心尽责

  在“6·23”特大暴雨抗洪抢险中,为转移被困群众不幸被洪水冲走牺牲的杭口镇大学生村官、扶贫专干程扶摇,出生于1989年,修水县人。2013年考上“大学生村官”后,被分配到杭口镇杨坊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同时兼任镇扶贫专干。

  今年年初,程扶摇调任茅坪村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主要负责镇村两级的扶贫工作 。工作之初,他积极主动,吃苦肯干,很快便成为镇党政班子争抢的“香饽饽”、同事眼中的开心宝。

  程扶摇除了履行好扶贫专干的职责外,还兼顾协助镇班子成员从事异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综治等老百姓最关注、工作量最大、压力最重的基础工作,但他从无怨言,总是积极乐观、尽心尽责做好每项工作,他的出色表现,赢得了镇村干部一致称赞。

  “感觉他非常有礼貌,也很阳光。”杭口镇杭口村村干部刘娇莹说,因为负责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她和程扶摇接触较多。

  “小程是个好后生,不娇气,能吃苦,有耐心,安排的工作不管多忙总是按时完成,老百姓反映的事总是有问必答。”杨坊村支部书记章水彬说。

  ●以乡镇为家 总说好想有一天假期

  村里其他干部的年龄偏大,对办公软件也不太熟悉,程扶摇便主动担负起了村里档案等资料的整理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在村里结对帮扶两户困难户,工作任务繁重。

  7月8日,记者在杭口镇程扶摇的办公室看到,桌上摆满了厚厚的精准扶贫和易地搬迁材料,茶杯里还装着两个没来得及吃的鸡蛋。

  “今年4月下旬以来,修水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整改工作,面对已经建立的扶贫数据需再次精准识别重新修改输入的艰巨任务,在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程扶摇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没有半点怨言,一个人承担起了材料归档输机工作。”杭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万民福告诉记者,整整两个多月时间里,程扶摇以镇为家,夜以继日,总共才回家3次。

  “扶摇太累了,他总是说好想拥有一天假期。可如今,我永远都给不了他假期……”说到这,万民福已是泣不成声。(江南都市 报)

  ●当天来不及道别就赶往抗洪一线

  6月23日下午,程扶摇参加杭口镇的扶贫工作会议,晚饭后就留在单位加班,一直忙到晚上11时。6月24日凌晨1时多,他接到电话:“有两个村面临洪灾,需要紧急组织疏散村民”。撂下电话的他,来不及和家人道别,便立即与其他5名干部一起赶往抗洪救灾一线。

  不曾想,这一走竟成了永别,年仅28岁。在一个如此美好的年纪,与未来的美丽与精彩告别了。只是,他应该还有很多牵挂。牵挂为他倾注毕生心血的父母,牵挂默默支持他的妻子和不满2岁的可爱宝宝,牵挂他尽心帮扶的百姓,牵挂他的亲朋好友……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张蓉 石鹏 李宪 郑琳 李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