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追忆大学生村官程扶摇 > 媒体> 正文
【央广网】抗洪英雄程扶摇:基层群众身边的“暖男”
2017-07-13 09:24:00

  6月24日,江西修水县发生34年来最大的洪涝灾害,修水县大学生村官程扶摇在抗洪途中被暴涨的洪流卷走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28岁的宝贵生命。

  在修水县杭口镇杭口桥附近,七月的烈日炙烤着大地,记者在事发地看到,两三米高的树枝上挂满碎屑,标记着那场洪水的最高水位。6月23日晚,修水县遭到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杭口镇双井村一座水塘即将溢坝,党委书记匡美建迅速召集防汛干部集结。程扶摇接到消息后二话不说从县城驾车杀回了镇上,和匡美建一起6人紧急赶往现场查看灾情。

  副镇长邱军介绍,当时天黑雨大,情况非常危急。“当车行至杨坊村路段时,几乎看不清前行的道路。这时,迎面过来一辆铲车,铲车司机大声呼叫‘前面危险!前面危险!不要过去’!匡美建回过头对大家说:‘我不放心,我们还是要过去看一看’。”

  24日凌晨2:40左右,皮卡车开到杭口村老街桥头时,洪水越来越高,车子失去重心不断往右边飘,匡美建大声喊“不行了,赶紧下车!”。这时候一个大浪打来,6个人全部被没过头顶洪水冲散,最终只有3人抓住了漂浮物成功上岸,程扶摇、匡美建、邓旭三人被洪水吞噬。

  6月27日上午,程扶摇遗体在修河南圳大桥处被发现。村民张先行说,听到程扶摇英勇牺牲的消息,乡亲们都难以接受:“遇到这样的事,我们都舍不得,我们在家想起这个事都出眼泪。”

  2013年,在程扶摇考上大学生村官到杭口镇杨坊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同时兼任镇里的扶贫专干,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吃苦肯干,镇上、村里的工作一肩挑,得到了镇村干部的一致称赞。杨坊村村支书章水彬:“整个我们村317户人家,说起程扶摇,村民都是伸出大拇指,这个小伙子不错,这个小伙子非常能吃苦,跟老百姓在走在一起,主动为老百姓办事、办实事。”

  因为常年患病,曹明燕一家是杨坊村典型的贫困户,也是程扶摇的对口帮扶对象。曹明燕说,程扶摇给她的印象很阳光很温暖,为了讲解脱贫政策,两个月间程扶摇光她家就去了七八次。她说:“我能住上这个房子,多亏了程专干程扶摇,是他帮我争取精准扶贫政策。还有种植、养殖产业都是他一手帮的。”

  在同事和好友眼里,程扶摇最喜欢足球,绿茵场上冲在前面踢前锋,工作上也冲在最前线。2015年3月,杭口镇发生严重山火,程扶摇和同事唐文分在一组,他工作时的“狠劲儿”让唐文印象深刻:“当时火势比较凶猛,当时一起打火,他特别有激情,特别拼命,有几次差点摔下去了。火灭了我们都很高兴,我们在山顶上合照,程扶摇因为太拼命了,整个脸被熏得乌漆麻黑,同事给他取了个外号叫‘黑摇’。”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程扶摇舅舅梁蔚然表示,扶摇这个名字寄托了长辈们的美好期望:“希望他像大鹏一样展翅高飞,翱翔九天。他确实有这么优秀很孝顺,上班第一个月的工资就给姥姥买了一件大衣。”

  而如今,程扶摇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定格在6月17日,那一天是他奶奶生日,他和奶奶在合影中笑得灿烂如花,朋友圈写道:“奶奶生日快乐,永远健康!”

  目前,与程扶摇一起被冲走的匡美建、邓旭仍在全力搜寻中。杭口镇副镇长邱军表示,程扶摇他们三人是每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全县的干部群众都非常感动,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在工作中要向他们看齐,把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来源:央广网   作者:谢元森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