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村官代表 > 代表七> 正文
【兵团日报】住疆全国人大代表谈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03-12 15:37:00

  过去五年,我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脱贫攻坚“成绩单”十分亮眼、令人振奋。

  脱贫攻坚越往后,任务越重,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勤勉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

  如何精准发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出席全国两会的住疆全国人大代表们展开热议。

  报告点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新产生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要及时纳入帮扶。加强扶贫资金整合和绩效管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改进考核监督方式。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确保进度和质量,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自治区和兵团的实践:2017年,自治区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把22个深度贫困县、1962个深度贫困村、162.75万深度贫困人口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兵团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4年年底至2017年,3年2.2万户5.9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贫困人口的7成以上;贫困发生率由4.2%下降到1.2%;贫困团场从30个减少到20个。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表示,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必须牢牢把握“精准”二字,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要通过产业资本和地区资源的结合,进一步放大精准扶贫资金的供给和功效,建立开发式、造血式帮扶的长效机制,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认为,实现精准扶贫还需加强对扶贫工作的全程监督,在扶贫工作中引入第三方监督,将扶贫计划、款项用途等全部向社会公开,对产业扶贫项目从规划到实施实行全方位监督。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对干部作风、能力、素质更加是个考验。“有的人觉得快打赢了,有松口气的思想,这可要不得。”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康帕村党支部书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认为,作为基层干部,不仅要绘好扶贫的“绣花底图”,更得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把打赢这场攻坚战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潘瑞雄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