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村官代表 > 代表六> 正文
【海南日报】农村“双创”:带旺乡村人气添足发展动力
2018-03-15 15:02:00

  近来,“白领放弃月薪过万工作,返乡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新闻屡见不鲜,返乡下乡创业的观念深入人心,投身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成为了一种潮流。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村“双创”如何化解人才与人气短板成为了众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对于如何把人才留在农村、围绕产业巩固创业环境、政府出台保障政策等纷纷建言献策。

  农村“双创”渴望人才

  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农村“双创”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无疑是最重要因素,无论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还是引进科技人才都必不可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破解乡村人才瓶颈,强化人才的支撑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认为,要建立以职业农民为主的各类产业型人才培育机制,为职业农民和新兴农业经营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培养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爱农业的职业农民。

  “在最近的一次调研中,一位农民朋友说希望能把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生吸收到村‘两委’里任职,强化农村治理。这说明,农民不但关心乡村治理,更关心谁来治理农村。”霍学喜说,建设美丽乡村、和谐乡村、绿色乡村,需要一大批懂得乡村治理的专门人才。

  2014年3月,陈飘回到老家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他正是霍学喜提到的“懂得乡村治理”的大学生村官。“当初选择回家乡做大学生村官,一是想回来照顾父母,二是想真正为家乡做点儿事。”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说。

  陈飘坦言:“母爸村主要的经济作物是芒果,但是产值不高,农民种芒果难以对接大市场。”为了发展芒果产业,他带领全村群众引品种、找合作、卖芒果。现在,陈飘正在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推动线上销售,开拓旅游服务,使芒果基地慢慢向休闲农业转型。

  “年轻人是未来乡村振兴的希望,一定要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他们扎根农村提供有利的发展条件,使年轻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对于农村如何留下年轻人颇有心得。他表示,年轻人需要的咖啡厅、无线上网环境、外卖、快递、网购,在白塔村都能找到。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用产业留住年轻人,让他们有工作、有收入。

来源:海南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