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村官代表 > 代表五> 正文
【南方日报】王玲娜:八年乡村情不改初心 五年履职本传递民声
2018-03-19 16:04:00

  

  全国人大代表,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助理王玲娜。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王良珏 摄

  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的乡亲会在电视里寻找他们熟悉的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助理王玲娜。生于1988年的她是连续两届广东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

  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王玲娜每年都特别忙。一方面,不少上级领导想听她说一说来自基层的真声音;另一方面,她又是村里的讲解员、宣传员,乡亲们都想听她话一话中央的好声音。

  履职笔记

  也是民情日记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玲娜将她的履职笔记展开,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平常看到什么、想到什么,都会记下来”。

  一本履职簿,记下了王玲娜五年来的心路历程。以往无论是在小组讨论,还是日常调研中,她都仔细听老代表发言,留心他们提的建议,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以前想村里的发展问题,总是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不知不觉会想着放在市里或省里的盘子里考虑”。

  这本履职笔记,也是一本民情日记。

  在凤北村一待就是八年。王玲娜的足迹遍及村里的田间地头,也见证着村里的情况一天天变好。

  当上代表的第一年,看到村里灌溉水渠破旧,不少农田因此被丢荒,急在心里的王玲娜提交了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投入的建议。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村里新修了灌溉干渠,以前的荒地又开始了复垦。

  8年的发展,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村集体收入从3万元增长到14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9000元,这里倾注了王玲娜的心血与汗水。

  振兴乡村永远在路上。在王玲娜的笔记本里,沉淀着她对三农问题的许多思考与感悟。让她特别挂心的是农村公路的拓宽翻修,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使得上个世纪规划设计的村道不堪重负,“每到逢年过节,返乡的车辆就会把村道堵死”,提高村道级别已经迫在眉睫。

  广阔天地

  是她的人生梦想

  毕业后选择返乡建设新农村,这么多年坚持走下来,王玲娜觉得,庆幸自己的青春挥洒在这片热土上,“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有我相熟的父老乡亲,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最缺什么。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片广阔天地是我的人生梦想,我不后悔最初的选择”。

  让她觉得欣慰的是,当年一同投身乡村的小伙伴们都坚持了下来。这批扎根下来的大学生村官,正在成为振兴乡村的中坚力量。“形势发展瞬息万变,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只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才能让乡村与城市一起,赶上时代飞速前进的步伐。”

  对王玲娜而言,殷切期盼的乡亲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是她前进的不竭动力。今年,履职再出发的她在笔记上又重重地记下了一笔: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何柏梅 骆骁骅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