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村官代表 > 代表五> 正文
【光明日报】王玲娜:为农村注入新血液
2018-03-19 15:45:00

  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出生的王玲娜是广东代表团最年轻的。2010年大学毕业,王玲娜一脚踏进了广东揭西山村里,成了凤江镇凤北村村主任助理,一干就是7年。她的出发点很简单:“大学生村官能为农村注入新血液。”

  一腔热血扎进农村后,才发现与想象的不一样。千头万绪,遇到事经常就“一下子懵了”。“那时真不知道应该从何下手、如何解决才能让老百姓满意。”王玲娜说,没有其他捷径,唯有学习再学习,耐心再耐心。忙活了一年多,她才一一捋顺思路,做事也开始得心应手。

  哈萨克族热依扎·巴合道列提代表一直记着那一天。

  2012年4月16日,新疆吉木乃县组织部来萨尔乌楞村检查工作。刚到村里4个月的她,工作不熟悉,情况没摸透,一问三不知,当场被狠狠地批评了一顿。那天夜里,她哭了一场,思前想后,下定了决心,“干什么,就要好好干”。3个月的时间里,她到处问、到处学,有了想法就去干。到了7月,组织部又来检查,吃了一惊,村里的各项工作完全改变了。“我们就在县里出名了。从这天开始,我就变得自信了。”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说。

  组织上信任,村里人也喜欢这个自信的小妮子,有什么疑难事都爱来找她商量。2016年,村里换届,她以99%的高票当选,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

  责任更重了,也让她想得更远。萨尔乌楞村是中哈边境第一村,旅游资源丰厚,2016年全村脱贫,家家户户都有了漂亮的房子。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却不敢松懈,一点一滴搞起了庭院经济,打造旅游村,想的是让村里人“不光靠国家政策,还能靠自己挣钱”。

  李洪亮代表不到30岁,表情严肃,皮肤黝黑,笑起来格外爽朗。2012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江西九江涌塘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起初,村民根本不买这个“学生娃”的账,表面客客气气,遇到事了不找他。这个农村娃用起了笨办法,一双脚、一张嘴、一支笔,上门入户,跑遍全村14个小组425户。谁家有烦事难事,记在日志上,一条一条努着劲儿解决。没多久,“小李”就叫开了。他这才松了一口气:“叫你小李,那是把你当自家人。”

  更大的挑战在后头。修干渠征地,村民魏安淼想不开,拼命阻拦。眼见着田里的秧苗旱着,李洪亮只好一次次往魏家跑,拉家常,搭手干农活。连去了11天,魏安淼终于点头:“你一个外地人,为了我们村里的事这么操心,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你呢?修吧!”

  苦战了几个月,800多米的干渠全部修通。看到一渠清水,李洪亮笑了,“只要与村民的心相通了,渠道自然能够畅通”。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晓杰、徐畅、陈慧娟、靳昊、邓晖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