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村官代表 > 代表五> 正文
【南方日报】人人尽责 奏响共建共治共享大合唱
2018-03-12 15:14:00

  东莞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平安东莞、法治东莞建设。图为孩子们在东莞行政中心广场玩耍。 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连日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

  大家纷纷表示,美好新时代关乎每一个人,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才能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好家园大家共建

  “外来人”成了“自家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助理总经理曾香桂是湖南人,她在东莞打拼了多年,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这些年来,她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利好,对新故乡的融入感越来越强。作为一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她一直为外来务工兄弟姐妹的权益鼓与呼。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

  “美好家园需要大家来共建。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正好与创新住宅小区服务治理有关。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醍醐灌顶!”这些天,曾香桂都在进一步思考、修改、完善手头的建议。

  东莞市2014年开始深化样板社区创建工作,探索住宅小区服务治理的新模式,以党建为核心,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在推进外来人口融入、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人口市民化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住宅小区在服务治理方面仍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比如,住宅小区管理主体与政府职能部门及所在村(社区)的沟通不顺畅,各住宅(小区)的管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花园楼盘居民融入意识淡薄、归属感不强。”曾香桂说。

  “总书记谈到要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这为我们今后的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曾香桂说,接下来要进一步建好住宅小区的党组织,选配好党支部书记,凝聚一批党员,进一步团结广大住户。

  “在中山工作生活的人都是中山人,都可以参与社会治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市长焦兰生说,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句话特别有感触。

  中山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焦兰生说,在社会治理上中山特别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目前已建立村(社区)“两委”特别委员制度,聘任优秀异地务工人员代表为特别委员,参与社区治理。“去年,全市有277个村(居)共聘请了565名特别委员。为了让外乡人有归感,在共享发展成果上,中山还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积分制,9万多名外来工子女通过积分入读公办学校。此外,中山还特别关注困难家庭的生活保障,去年低保标准比2016年提高42.4%,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到80%以上。”

  在中山打拼了2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山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为中山“点了个赞”。她说,自己作为一名外来工,不仅在中山买了房,还把孩子接到身边读书,中山改革发展成果,她真真切切享受到了。

  信息化助推社会治理

  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火遍网络的话语常被用来致敬公安干警。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孙建国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份职业。“总书记要求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公安干警奋勇前进。”孙建国说。

  “社会治理需要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水平。”孙建国表示,长期以来,广东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近年来,广东通过大规模开展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搭建“视频云+大数据”平台,为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基层公安机关开展治安防控打造了一把“尖刀利器”。未来,广东还将深入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确保一线民警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任何终端上都能够快速基于警务信息系统执法执勤,确保全天候、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平安广东”4个字的背后,是使命,是职责,是担当。“未来我们一定不断加快基础信息化建设的脚步,使公安工作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孙建国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则谈到了深化法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话题。她认为,这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关键突破口。比如,针对“案多人少”这个“老大难”问题,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可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从而推进法官裁判的标准化、司法服务的智能化,提升审判质效。

  “这将有助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陈海仪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这方面有一些探索。围绕以法官办案为中心,目前广州中院建成了智审辅助裁判系统、“律例注疏”法律知识库、全国法院首个文书说理库,可实现类案识别与推送、司法文书辅助生成,还可实现电子卷宗深度应用,让法官有更多时间来钻研案情,专注文书的说理性。

  在陈海仪看来,广东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广东的生动实践,“未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不断深入推动各项创新改革在法院系统生根落地。”

  共享发展成果

  让社会大爱惠及千家万户

  “‘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我对总书记的这句话体会最深刻。”全国人大代表、揭阳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主任助理王玲娜讲起了揭阳创建文明城市的故事。去年底,揭阳市荣获“广东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一年来,‘创文’成为揭阳老百姓的热词。”王玲娜说,在参评广东省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不仅志愿者穿上了红马甲,公务员也率先垂范,市民广泛参与,维持公共秩序,维护环境整洁……

  “志愿者还将此行动做到网格化,让村民们都动起来了,可谓是真正的‘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王玲娜说,近年来,揭阳各地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党员干部的成就感、基层组织的存在感明显提升,文明创建逐步从局部向整体转变、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勠力同心共治共建,人人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句话说到我们心坎儿上。”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万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企业社工余雪琴说,共享美好生活,一个都不能掉队。她特别关注特困人群。

  “比如残疾人群体,如何确保他们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也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余雪琴说,东莞就有企业招募重度残疾人就业,由于行动不便,便让他们在宿舍工作,每天安排人将材料配件送上楼,这种方式就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用工与残疾人就业的问题。她呼吁更多企业向这家企业看齐,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让社会大爱惠及千家万户。

  在政府的主导下,让更多社会资本与社会组织参与到残疾人事业发展中来。“比如,加大对残障人士开展微商的技能培训,拓宽自谋职业渠道,保障他们的生活。同时,在社区规划设施时添加更多康复器材,或是便于残障人士使用的娱乐设施,方便他们就近解决康复需求,丰富他们的生活。”余雪琴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曹斯 祁雷 陈思勤 孙嘉琳 骆骁骅 苏力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