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村官代表 > 代表四> 正文
【大学生村官报】向伟艺:为乡村输入“年轻血液”
2018-03-16 10:10:00

 

向伟艺

  

  “农村太需要年轻人了,有了年轻人,农村才有绵绵不断的生机和活力。”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大学生村官向伟艺兴奋不已:“我非常关注乡村人才振兴,跟你讲讲我们村两位青年人才的故事吧。”

  “这几年,县里和阿里巴巴合作,建立农村淘宝站。我村村民小朱知道后,在村里开设了服务店。这一开了不得,全村最热闹的地方就是他的店。” 向伟艺介绍说,小朱三十多岁,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平时爱研究电子产品,所以开起淘宝店来得心应手。他既帮村民买价廉物美的商品,也帮他们卖自家种的农产品,在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帮村民搭起一条联通互联网的桥梁。今年春节,村里一位73岁的老奶奶还跟孙女儿“炫耀”,说她也会上网买东西了。“我认为,乡村人才振兴,就需要有像小朱这样的“潮”村民,带领大家和时代同频共振。”向伟艺说。

  “我还想分享村里一位返乡青年的故事。”向伟艺介绍,这位青年叫王腊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广东一家外贸企业做翻译,后来跟村里的李志成了夫妻。2014年,王腊年回村待产,原计划等孩子断奶后就回广东上班。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村里举办的传统文化培训班,一下子受触动,决定辞去月薪8000多的工作留在村里当义工。王腊年不仅在传统文化班当讲师,还每周日开办免费书法班。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今年村办春晚上,20多个孩子给全村老百姓送春联。

  像小朱、王腊年这样愿意扎根农村的返乡青年,如何吸引他们留在乡村,向伟艺有自己的思考:通过发展产业,留住优秀人才。下一步,向伟艺计划利用“硒有慈利”这一品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为贫困地区输入年轻血液。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