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村官代表 > 代表一> 正文
【大学生村官报】王萌萌: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
2018-03-16 09:44:00

 

王萌萌

  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

  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

  产业兴,则乡村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定格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的脑海里,“接下来,要更好地落实在行动中。”

  王萌萌对农村产业发展有自己的想法,“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导向,首先要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王萌萌说,当前,我国粮食产业面临结构性过剩,品牌化是推进粮食产业改革的必由之路。

  王萌萌所在的西孔村,有9000多亩土地,长期以来以种植小麦、水稻等普通农作物为主,种植效益不高。近两年来,通过改种优质品牌小麦和水稻,效益明显提高。“因为粮食质量好了,附近的加工企业争相签订收购合同,价格也就上去了。王萌萌说,目前西孔村正在走的就是传统粮食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在王萌萌看来,要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发展特色产业、观光农业很有必要。2013年到村任职后,王萌萌成立了吴圩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带领村民种植草莓和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目前已建成100亩草莓园、50亩果蔬园、200亩葡萄园,一年产值200多万元,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草莓、蔬菜瓜果500余亩,户均增收1万余元。现在的西孔村,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有果蔬,开展了一系列草莓、葡萄等采摘体验活动,游客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来的实惠。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丁 青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