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那一抹微笑(11月4日)
2020-02-14 15:39:00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作者:山西省临县临泉镇万安坪村第一书记 李玉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1月4日

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像一场久旱的大雨,洒进了贫困群众的心中,让他们享受到了滋润与甘甜。忆起扶贫工作,其中的点点滴滴仍记忆犹新,可那最不能忘的还是帮扶对象王立芝的那一抹微笑。

2018年初,我的精准扶贫帮扶对象调整为天宝乡小桂村的龚从安、王立芝、龚正太、常林等6户。

忘不了那一抹温暖的微笑

2018年3月12日是我在小桂村的第一次走访。初识王立芝,她的那一抹温暖的笑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她家住在天宝乡小桂村1组,入户路为泥土路,离主公路还有1公里。记得当时从主公路下车后,就撅起个屁股一直在爬坡,时不时路旁的草丛里发出奇怪的响声。一路走来基本也没有住户,惊恐、焦虑的情绪让我的步伐越走越快,等走完一公里的泥土路来到她家时,我已经气喘吁吁。走到门口了才发现本来已经理好的交谈思路,就像一滩浆糊一样糊在了脑袋里。

正在我考虑该如何开口进去打招呼的时候,一位妇女从家里走了出来,说:“小姑娘,你找谁啊?有什么事吗?”“我找王立芝,我是县委党校的马莹莹,我......”简单的几句话,被我的说的语无伦次。她拿来了椅子,打断了我的自我介绍,微笑着拉我进屋去坐。

当我看到她脸上那一抹温暖的笑容的时候,我之前的惊恐、焦虑顿时荡然无存了。坐下后,我重新做了自我介绍,道明了来由。在我们后面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她家里一共有4口人:儿子1992年出生,现在在珠海开铲车;丈夫赵吉华体弱多病,平日主要在家附近打零工来补贴家用;还有一个残疾的兄长和他们一起生活。她还告诉我,他家现在住的房子是村上临时给搭建的,前年一场火灾让他们一家人无处可归,因为她的一只眼睛失明,视力不大好,只能在家做做农活。

生活很苦,她的微笑却很甜!她并没有因眼睛的失明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反而一直用她的勤劳温暖这一家人,仅去年,她就喂了3头猪、养了26只鸡,在地里还种有玉米、红薯、菜籽等农作物。

忘不了那一抹幸福的微笑

“姑娘,来,快进来看看!这是我们的卧室,这是我们的厨房,这是洗手间,看这多方便啊!我还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太神奇了,只要大太阳,不用加热都有热水洗澡。”这是王立芝搬到小桂村安置点后我第一次见到她。她脸上除了温暖的微笑,还多了几份满足和幸福,她拉着我的手不断的给我讲述她的房子是如何如何的好。

她说:“以前,住在那山上的时候,我想找个人说说话都难啊!眼睛也不好,每次出门买个东西,可能要是别人一会儿就回来了,可是我得大半天的时间,而且下雨天路也不好,我根本不敢出门。现在可好了,什么都方便了。”

因为知道她眼睛不好,这次入户走访我特意给她买了一个小夜灯装在卧室里,方便她晚上起来喝水、上厕所等活动,在简单的给她讲述了使用方法后,她跟得到一个宝贝一样把它好好的收捡起来,脸上的那抹笑容更是让我重新认识到原来幸福可以这么简单。

忘不了那一抹慈祥的微笑

“小马老师,今天真的很谢谢你,又是去车站接我,又是带我去医院看眼睛,经过医生给我冲洗,我的眼睛真的舒服多了,而且还害你花钱给我买了这么多好吃的。”王立芝边上车边扭头对我说。

那天一大早,王立芝就给我打来电话说,说想到县医院去看看眼睛,但是她对城里不熟,不知道路,想让我带她去看眼睛。确认过时间后她坐了长跑天宝到县城刘师傅的车出来,到车站接到她已经是下午两点钟。

确认过她没有晕车的不适后,我们直接坐车到了县医院眼科,帮她挂了号,医生给她做了全面的检查。经检查确定,她的左眼已经失明,而右眼因为用眼卫生和用眼习惯不好而发炎,出现看东西模糊、流泪等状况。医生先用药水帮她冲洗了眼睛,然后又给她开了一些滴的眼药和吃的药。做完检查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本想带她去吃些好吃的,可是她执意要我帮她联系刘师傅的车赶回家里,说老伴一个人在家她不放心。挽留无果,只好帮她联系了车子,给她买了些吃的送她去了车站。

去车站的路上,她一直拉着我的手,说着感谢的话,讲着身边的趣事,她的心态是那么的阳光,她是那么容易的满足。送她上了车,挥手道别,车辆慢慢驶出我的视线,可是她脸上那抹慈祥的微笑却深深的留在了我的脑中。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作者: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委党校 马莹莹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