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担当融入到扶贫工作中(7月5日)
2020-01-16 16:14:00  来源:九江市柴桑区纪委网  作者:汪晓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7月5日

2017年7月,我成为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纪委监委派驻城门乡金桥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2018年4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是组织要求,更是百姓祈盼,我深感责任重大,走访贫困户便成了我每天的例行工作,以此摸清情况,建立台账,思考脱贫出路。

我替他们担保借款

危房改造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惠民政策,我注意到有些贫困户的房子破败不堪,下起雨来屋顶像筛子,根本没法住人。为此,我为村里争取了8个危房改造指标,其中6户顺利改造完成,但有2户迟迟没有动工。通过上门了解,原来是拿不出钱来进行改造。因为根据规定,必须自行垫资改造,验收合格方能享受补助。黄细江家是金桥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家中8口人,蜗居在70平米的危房里,5个孩子都在上学,老婆有精神病,依靠低保和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刘为保家4口人,夫妻2人精神也不太正常,在沙河租房,2个孩子跟着奶奶在城门乡读书。

在村两委会上,有人建议把这2户建房指标取消,还有人建议不要拆除危房,择址另做。我考虑再三,找到城门乡财政所长,提出从财政上借钱帮助他们。当时财政所长对我说:“你是村第一书记,更是纪委的干部,除非你敢签字担保,我们才会借出。”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借出了6.4万元。我还找了他们的堂兄弟,说服他们借钱出力。他们感慨地说,一个外人都能替自家兄弟担保,何况是自己。2019年春节前,两家都搬进了新房,借财政的钱也还了回去。

扶贫更要扶志

如何能够让贫困户的生活有长期的保障成为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金桥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里没什么产业,大多数人外出打工。扶贫更要扶志,不能让他们依赖政府的“输血”,而是要学会自己“造血”。

2018年初,我带领村干部外出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因地制宜,打造金桥的产业发展之路。2018年5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桥村流转了513亩土地,建成了金桥产业示范园,全村25户贫困户申请政府免息贷款40.1万元,全部投入到九江金福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草莓、西兰花、白菜、萝卜等经济作物。2018年底,金桥产业示范园为全体贫困户分红共计5.48万元,初步实现产业脱贫,金桥村的贫困户人均分红高于全区其他地方。

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的志气,让他们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而行动起来。陈是洋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以前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人称“六哥”,夫妻2人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主要靠他打零工为生。在村集体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元的政府免息贷款,入股了金福种养专业合作社。他还参与金惠种养专业合作社、熊洼黄花种植基地、泽珍光伏合作社,年底他共获分红4267元。现在,陈是洋在金桥产业园打工,每月有2000元收入。2018年10月,陈是洋经过民主评议,成功退出了贫困户。就像他自己说的,“自己挣的钱,花起来就是硬气!”

一面锦旗蕴含的感情

2019年元旦期间,正值九江下暴雪,我一方面牵挂着贫困户如何过冬,一方面牵挂着草莓的销路。驱车赶往金桥村,突然汽车在村部附近马鞍嵌上坡处陷入泥沼,车轮打滑,路过的百姓都认识我这个“第一书记”,纷纷前来帮忙推车,老百姓与我如此亲厚和帮助,我非常感动。在草莓大棚里了解了产量后,我就跑市场、找熟人、谈销路,可喜的是,今年草莓销路不错,总收入约有10万余元。“你若捧来一碗水,他愿奉上一颗心”,只要真心实意为百姓做事,就能赢得百姓的无怨无悔的支持。

2018年底,我收获了一枚特殊的奖状,就是贫困户自发送的锦旗。一面锦旗蕴含深深的情谊和信任,我也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基层一线参与扶贫工作,最能锤炼党性,我希望由于我的真心付出,金桥的老百姓还能记起我,就是我最大的喜悦。

 

来源:九江市柴桑区纪委网

作者:区纪委监委驻金桥村扶贫第一书记 李英红 口述,李银凤 整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