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文秀不忘初心(7月1日)
2019-12-10 17: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党98岁生日。一大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了全村党员代表大会。会上,我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对于初心,我一直有很多思索。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忠贞不二的衷心、矢志不渝的信心、无私奉献的爱心、公道正派的公心、纯正善良的赤子心、担当有为的进取心、求荣免辱的羞耻心。所以,“不忘初心”,就是要守住本、抓住根,始终牢记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这几天,新闻联播连续报道了广西乐业县百泥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的新闻。看到电视里她走访入户、帮村民背水果、组织孩子开展趣味活动的照片时,我不禁潸然泪下。

  同为第一书记,虽然我们远隔千里,不曾相识,但我们是组织派下来,在扶贫路上不曾谋面的战友,我能充分体会她那种一心一意带领村民摆脱贫困、发展产业、致富增收的倾情投入,我想说一句:“文秀,你是凡人,亦是英雄,更是我们的楷模!”

  还记得新闻报道中有一段,记者曾经问黄文秀,你从农村走出来,何苦要回到山里?黄文秀回答,总是要有人回来的,而我就是那个回来的人。

  这让我想起,我刚被选派下村前,组织部一位也曾在农村基层挂职锻炼过的同事在和我聊天时说,你是一个一直在机关工作的女同志,驻村三年,不说干什么富民兴村的大事,只要能在基层踏踏实实蹲上三年,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但是,同文秀一样,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扎下根、沉下身,我就再也放不下自己的身份。我是第一书记,是扶贫工作队长,是单位的扶贫前哨,是村民心中的党员,是贫困户的帮扶人,更是乡村振兴的助推者,所以我们要永记使命、担当,不能忘了初心。

  文秀,你的离去让我等战友心痛不已,但更激励我们义无反顾!愿逝者安息、生者保重,愿天堂里没有山洪、没有贫困,一路走好!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白庙村扶贫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 王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