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之“三要”(1月30日)
2019-03-22 16: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永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130

  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基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而群众满意度是对政策实施的一个综合考量指标,群众满不满意关系着政策是否得当、政策的实施是否到位。脱贫攻坚工作只有得到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才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因此,我们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提升群众满意度就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 

  提升群众满意度,政策宣传要深入。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政策宣传方面存在宣传面窄、宣传方式单一、宣传深度不够等问题。实际工作中忽视非贫困户的感受,对非贫困户存在隐瞒政策的情形,久而久之非贫困户误解越深满意度越低。宣传方式上通常只将表决心类的标语上墙,群众了解不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也了解不到脱贫攻坚这项重大工作下的具体措施。对贫困户的宣传存在深度不够的情形,例如在一些产业扶贫项目中发放补贴,目的是发展产业增收致富,降低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成本,通过产业增收致富但由于没有做好宣传,贫困户会单纯以为“政府又发钱了,向非贫困户炫耀,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基层扶贫人员作为政策实施者要有多元化思维,从村内实际情况出发,对政策的宣传既要扩面,又要将政策宣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让贫困户在享受政策的同时最大效益的发挥政策实施成效,提高非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让他们感受到尊重,进而才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干部帮扶要实在。干部挂包贫困户是脱贫攻坚任务细化到个人的最直接体现,帮扶干部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路上的引路人,在帮扶过程中干部传输的思想政策会直接影响群众满意度。但实际工作过程中仍会存在干部对扶贫政策学习不透、与贫困户思想交流不深等问题。帮扶干部要勇于担起责任,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当做自己的一份事业。要把学深悟透扶贫政策当作下村帮扶的基本条件,把与贫困户的促膝长谈当作工作的必走程序,既要向“老黄牛”一般苦干实干,又要像“螺丝钉”一样找准位置做出成效。相信以真心换真心,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就能取信于民,促进满意度的提升。 

  群众满意度,产业发展要强化。一个村的产业发展关系着大多数群众的收入,产业发展了,收入提高了,群众高兴了,满意度自然就可以得到提升。一方面要创新思路用活产业扶贫政策,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将贫困户置于产业链中,实现经济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双赢。另一方面在实施产业扶持奖补政策中要建立对贫困户的督查机制,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发展产业,树立“干了才给、不干不给、干好多给”的观念,正确引导贫困户,使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发挥最大效用。 

  新时代下社会环境的变迁,使群众观念与过去大有不同,这确实也增加了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提升的难度,但如果我们用开阔的视野和大局观,从具体问题入手,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摆在首位,实实在在干好关切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就能获得群众的普遍点赞。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永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