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实践中奋力前行(1月27日)
2019-03-19 16:2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月27日 

  时光荏苒,星月轮回。一转眼,我到湖南龙山县茨岩塘镇中山村任第一书记已整整一年。热心的村民,淳朴的民风,渐渐融入我的生活,感染了我的心灵,也积淀了我对中山村的深厚情谊。同时,我也完成了从一名机关公务员到一名村官的角色转换。

  驻村扶贫前夕,我思考过,是随波逐流成为机关族?还是听从组织安排下乡扶贫?亦或发掘自己有过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优势?我毅然选择了回到农村当一名村官。

  在农村长大,在城市学习,毕业后到城市工作,再回到农村。在别人眼里,现在的我似乎又回到了原点,但我却知道,我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中山村面积1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615亩、山林2228亩,14个村民小组,367户1476人,有党员36名,这是我最初了解到的中山村的基本情况。但当我正式踏入村两委办公室时,我茫然了。怎样才能当好一位村第一书记呢?我踌躇满志却又无从下手。原本熟悉的农村在这里却显得如此陌生,在村里走动的时候,常有人跟我说:你和我们家谁谁是同年吧,他现在某机关工作呢;谁谁现在又在深圳干么干么,一万多元一个月……更让我心里不是滋味的是村民对我选择的不理解,城市机关不呆,为何要呆在这个穷村里?我坚信自己的选择没错,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成绩来。

  成为一名称职的村第一书记,就是要做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就是要成为群众致富的引路人,更是要成为新时期党的惠农政策的宣传员。我把自己定位为中山村一个特殊的村民。明确了定位,我便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日常工作,我向村支书和村主任仔细打听村里的人口、地理范围、经济收入、难点工作等情况,走访了14个组的组长和几位老村干部,向他们请教如何开展村里的工作。我的热情得到了村“两委”干部的认可,并很快融入村集体,合上了他们的工作节拍。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启动后,我每天早早地去扫路铲泥,和村民们一起清扫垃圾,宣传清洁家园、爱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在6、7、8组和9组组级公路的改造中,我更是身体力行,天天去施工现场,围绕发展问题与群众畅谈各自的看法,协调解决了修路占地问题,群众多年想修未能修的13.5公里组级公路全部硬化;在农闲时,我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和一般群众的意见,利用村里先进的远教设备定期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收看红星视频远程教育节目,有针对性组织青年农民观看创业类节目,学习掌握新的劳动技能;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中,我和村支“两委”的同志开辟了新农合、新农保宣传栏,在赶集日手持话筒向群众介绍相关政策,努力做好政策宣传和参保动员,切实使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在村第一书记这一岗位上,我发挥了自己曾当过乡镇公务员的特长。中山村山地面积大,种植养殖业前景广阔,我多次到县内外考察学习,全面分析村民致贫原因,找出问题症结。挨家挨户去村民家走访、谈心,村里老老少少感动了,我的突围方案被他们所运用。我帮助村民建起了中山村官腾养鸡场,组建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县内各大小超市签订协议,在县城开办中山村土鸡、土鸡蛋、茶油销售中心,村集体经济由以前的单一种养模式改变成了集生产、贸易为一体的模式,经济经营效益稳步上升。

  终于,我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如今,我在村里走动的时候,总有人主动与我聊天,谈村里的公益事业发展,谈孩子的教育规划,也谈国家的政策落实,有时候还有人会喊:“李书记,来喝杯茶吧”,或是“小李,吃了饭再走啊”。一年前,我还是个村里人不认同的陌生人,一年后,我已成了中山村人的知心朋友。努力终得回报,用心付出,无怨无悔,它不仅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让我看到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曙光。 (作者单位:湖南龙山县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