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邪头”成了好友(1月2日)
2019-01-04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甘肃省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第一书记 郑访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月2日

  2017年9月,我来到侯坡村开展驻村帮扶。

  刚到村,碰上的第一件棘手事就是收缴新农合。由于村民认识不到位,觉得这钱不生病就白交了,给收缴工作带来难处。

  一位侯姓村民在村里是出了名的“邪头”,乡村干部和他说事,经常没说几句就嚷嚷起来。2017年底,眼看到了新农合缴费系统关闭期限,村里只剩下侯家没有缴,而且是连续4年没缴了。

  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我主动要求去他家里试试。刚进门时还笑脸相迎,可一听说新农合缴费,他就十万个不愿意,还告诉我,在之前的低保户评定中,他家没有被列为低保户,他认为这是村干部故意整他,今后村里无论办什么事他都不会配合。

  第一次去没有效果,第二次去的时候我并不急着说缴费的事,而是两个人围炉而坐,边喝茶边聊天。交流后得知,侯姓村民家并不是没钱,而是因为多年和村干部相处不和谐,想刁难刁难。

  此时,正值村里扩大暖棚养牛规模,侯家也修建了牛棚,当他听说免费小牛要等过完年才能兑现时,心里又起了疑心。对我说,等小牛进了棚再说缴费的事。

  我心里有了底,向他郑重承诺,免费的小牛一定会落实,由我负责。可他来了一句 “你是外来人,我怎么相信你?”于是我拿出了纸和笔,将自己的承诺白纸黑字写下来,并按上手印,告诉他“如果我做不到,可以据此向上级反映”。

  侯姓村民被感动了,当即同意缴费。后来,我又帮他联系医生给他妻子看病,从县城代买药品。自那以后,这位村民老在背后夸我,说我这个人靠谱,办事说到做到,值得信任,还时常打电话叫我到他家里喝茶吃饭。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甘肃省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第一书记 郑访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