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基层, 我为基层减负点赞”
2019-04-30 15:14: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28日上午,西宁市城东区清真巷街道党工委书记白雪莲刚刚参加了城东区防汛工作会议。她发现这个会议与众不同。“会议以安排部署防汛工作为主,同时对其他四项工作进行部署,所用时间1个小时20分钟。其中防汛工作部署仅用40分钟,过去仅此一项就需要1小时呢!”

  手里拿着仅有两页的会议材料,白雪莲一边翻看一边说道:“防汛工作会议年年开,但今年的会风最简朴。别看只有西宁市政府下发的汛前检查工作通知,但是工作重点、要求、方法,每一项都列举的清楚明白,可以直接引领街道开展工作。而且会中还对各街道在防汛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逐一点评和指导。”

  一次会议的变化,就让白雪莲清晰的感受到基层工作的效率提高,她们终于有更多的时间走进辖区、走进群众之中。

  “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主义,而不是工作。”在这个“基层减负年”,东关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鲍青玲有着与白雪莲同样的感受。因为,“文山会海”的负担正在悄然减少,但是她们却可以为老百姓做更多实事了。

  “往年4月,我都要参加创城工作部署会,今年我等来的是区委主要领导带队的督导组。”鲍青玲说起这件事时毫不掩饰脸上的笑容:“找到我的时候,督导组已经对辖区的创城工作进行了查访,并列出问题清单。没有部署工作任务,而是与我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这就是变化。”

  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社区需要定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但因青少年的学业及业余时间安排紧凑,完成此项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督导组有点不解:“难道不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完成这项工作吗?”鲍青玲更是实事求是:“周末期间,青少年需要满足对业余爱好的学习需求,琴棋书画,几乎每个娃娃都有很多事情要忙嘞!”督导组成员听到这,个个紧皱眉头:“那么我们今天就来思考解决办法!”一番思想碰撞,他们认为与学校建立相关的合作机制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随着各类问题逐一找到解决办法,这样的工作方法愈加让鲍青玲感动:“过去,我们需要参加市级、区级两级工作部署会,还要再次召开会议向社区进行工作安排。督导组检查问题后,需要召开会议反馈问题清单,再由街道传达给社区解决。现在,没有召开一次会议,只有调查、讨论以及直达社区的整改方案,我们最少减少了4次会议!”

  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促进政策落地见效,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精简各类会议活动,严格文件制发标准,严控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整治表格材料填报乱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查不落实的人和事……为基层减负,西宁市正在行动。据了解,西宁市科学整合社区所承担的相关事项,规范社区考核评比达标活动,坚决压缩重复、无效、流于形式的台账、簿册、记录、报表……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基层工作人员感受到了形式上的减负和责任感的增强。

  对这个“基层减负年”,鲍青玲还有更多的期待:“区委组织部正在建设城东区智慧党建服务平台,3月,部分技术人员向一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基层工作需求,并对平台的设计内容进行完善。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将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道’的机制。未来,基层工作需要区级部门协同配合,只需在线上‘点名’各部门,再协调商讨时间即可。而且参与方在事项解决过程中的表现,将由组织部直接进行考核。仅这一项为基层减轻的负担,就让我们足够期待了。”

  “我来自基层,我为基层减负点赞”——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成为西宁市基层减负最火的“流行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