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妍 李海明:昼入户探冷暖 夜开会评先进(11月13日)
2019-11-15 15: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是记者在小杜庄村跟班村书记杨秋静的最后一天。白天,杨秋静和村干部集中办公,入户查看村民取暖情况,晚上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熟悉她的人说她是“超长待机王”,白天黑夜一直带着火热的能量,激情飞扬。

 

  11月13日 星期三 晴

  每周三是小杜庄村村干部集中办公日,通常是一周最忙的日子。周三村干部集中办公,是杨秋静任职以来抓班子建设的一个创新举措,镇里已将这一举措在全镇42个村推行。

  “今天结束不会早!降温了,你们多穿点!”一早,杨秋静就跟记者打了“预防针”,晚上7点半要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让记者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天冷了,村民家暖不暖?

  

  杨秋静(右)、苗青(中)入户检查村民取暖情况。

  11月13日,宝坻的气温明显下降,白天最高温度只有七八度,夜晚到了零下。村民家的暖气好使吗?杨秋静一早就牵挂着,镇里此前也部署过。

  8点不到,杨秋静已经坐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不一会儿,村两委班子成员陆续到来。头天晚上,杨秋静就在微信群里通知各位早点来,一早进户走访,大家都很自觉地提前20分钟到了岗。

  人齐了,村两委班子成员把各自值班情况一一做个汇报,收集到的民情做个汇总,再把村里的大小事议一议,接下来7天的事排一排。这个短会只用了12分钟。

  “接下来分头行动,先去有老人、孕妇、小孩的家庭。”9点不到,小杜庄村6名村干部分成3组,一家家敲门查看村民家里的燃气炉子、暖气片是否运转正常。

  杨秋静和党支部委员苗青一组。杨明月家的媳妇大着肚子,年底就要生了,他们首先来到这家。巧的是,碰上了正在入户的方家庄镇副镇长李素凤、包村干部李乃先,他们也很关心村民的取暖问题,专门进村看看。

  党支部委员杨树玉早上跑了18户,下午跑了17户,看、问、点火三步之后,在取暖问题汇总表上做登记:“杨永明家炉子点火不走温度,刘凤敏家暖气片没安上……”

  接近中午,三组人马陆续回到村党群服务中心,个个被冻得够呛。闲叙几句,杨秋静又给他们布置了“作业”:把晚上开会要学习的材料打印下,自荐、推荐参加年度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评比的名单汇总好,设计成选票再打印出来。说完,她自己先忙开了。

  “哎呀!”只听杨秋静一拍大腿, “刚才不小心,没有双面打印,浪费了浪费了!”我们几人相视一笑,看来她“抠”的标签是摘不掉了。

 

  被入户,新片警上门问需求

  

  杨树玉(右)和杨秋静沟通入户情况。

  由于很多村民上班了,有的出门打工了,有的长期空关房,因此一个上午的走访入户,虽然一家家敲了门,但是没见到人就不能算完事,因此村党支部委员杨树玉在表格上有的打了勾,有的打了问号。因为不放心,他在午饭时间和下午又分别挨个上门,把打问号的17户又走访了一遍。

  “这几家两次上门都没遇到。”一回来,他就跟杨秋静做了汇报。

  

  张广路(左)走访小杜庄。

  下午3点,一辆警车在村部广场停下。杨秋静有点奇怪,飞速跑出去。原来是方家庄派出所教导员张广路第一天上岗。他2点到派出所报到后,就立即到小杜庄走访了解情况。跟他一起来的,还有一位民警和一位辅警。

  张广路在综合服务站和党员活动室转了一圈,看着满墙的党建知识连连夸赞做得好。“村里有多少人、多少户、多少村民代表?”“135户,380人,15个村民代表。”张广路一一记在本子上。

  “村里有多少流动人口?” “平时进行治安巡逻吗,有没有正常履行职责?” “村里有多少联保户,有多少治安保卫小组长?” 张广路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听说村里此前开展过端午节、重阳节等活动,张广路说,“以后开展户外活动的话,可以找我们提供安保。”

  “这位公安民警第一天上班就送安全到我们小杜庄村,真的没想到!”把张广路送上车后,杨秋静说:“这位教导员蛮负责的!”

 

  开大会,和党员村民代表议事

  晚上7点10分开始,陆陆续续有村民顶着月光来到村部。

  年轻党员冯海莉是外地人,嫁到小杜庄村7年,她参会积极性很高。“每天上班下班两点一线,对村里的事关心得不够,所以每次开会我都要来听一听,学习学习。”'

  

  小杜庄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

  村会计杨彬给村民们签完到,杨秋静就直入会议主题。

  第一项重要议程就是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之治”的13个显著优势。1967年入党的老党员杨永江学得认真,一边用红笔在学习材料上划重点,一边默念。

  接下来,秋静通报了村民比较关心的村辅路修复的事。

  “我跟大家说声抱歉,之前确实疏忽了,监管没到位。” 一上来,秋静就自我反思。

  原来,村里的污水管网工程完成了,正在进行路面修复。工程队铺面包砖时有的高低不齐、有的砖缝过大,村民吐槽“这活儿做得不细致”。杨秋静多次找工程队的负责人沟通,还撂了狠话。“目前,工程队正在返工中,在座各位要带头加强监督,有情况立即跟村里说。”杨秋静说。

  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是举行年度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评选。这也是杨秋静的一个创新。三项评比的候选人名单是通过村民自荐、村两委推荐形成的。

  

  杨会东向大家说明候选人的相关情况。

  名单发到各位手里,神圣的一票如何下笔打勾?村委会委员杨会东对各位候选人进行了简单介绍,村民再埋头画下心中的人选。

  会后,村民们陆陆续续走出会议室,不一会儿,西边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传出歌声。四五位不急着回家的村民来了兴致,拿起麦克风唱起卡拉OK。“唱歌既锻炼肺活量,又能让老人们开心,村里出钱新添的设备,值了!”杨秋静说。

  人群散尽,空旷的广场立刻冷清,抬头望天,十七的月亮已悄悄瘦削了脸庞。

  怕自己技术不过关,怕开夜车不安全,杨秋静让村委会委员杨超开车送自己和记者一起回住处。一车四人慢行在颠簸不平的村道上,许是大家都累了,许是记者明天要走,一路上车里安静得不自然。

  "我还真有点舍不得你们走!"秋静突然冒出一句打破平静。记者扭头望向窗外,道旁的杨树一棵棵在往后跳,眼里有东西想要往外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