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开展“跟班采访乡村干部”活动
2019-06-24 15: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鲍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杨涌(右)与河北省饶阳县王同岳村村书记魏满活一起劳动。  王广胜摄

  

  记者许露露(右二)与陕西安康茨沟镇瓦铺村第一书记周梅(左二)等拜访抗战老人惠德泉(右一)。

  

  记者林华维(右)与福建省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姚澳村第一书记朱铁铮一起摘菜做饭。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锻炼编辑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读者的本领,写出更多接地气、冒热气、带露水的报道,本报组织开展“跟班采访乡村干部”活动。从5月份起,编辑记者陆续奔赴基层一线,吃住在村,用脚丈量村情民意,用笔还原乡村干部的情怀和甘苦。

  “跟班采访乡村干部”活动,是本报加强采编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要求每位记者在当地组织部门的帮助下,遴选一位乡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长作为跟班对象,通过与他们零距离接触和深度交流,记录基层干部工作生活状况、所思所想;调查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需要破解的“瓶颈”;反映普通群众的现实诉求;呈现顶层设计的落地探索;报道乡村改革经验和创新实践。

  报社采编人员对“跟班采访乡村干部”活动抱以极大的参与热情,他们以基层干部的奉献精神采访基层干部、报道基层干部,原生态呈现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场景。有的抛下家中年幼的子女、年迈的老人,有的克服生活中的种种不便,坚持吃住在村,与基层干部一道,走进乡间泥泞小道,体会改善基础设施的迫切;走进贫困农家,了解脱贫攻坚如何精准发力;走进留守儿童心里,感受发展产业、让打工族家门口就业的重要……发回的报道,发出了基层干部的声音,写出了基层干部关注的事。

  “跟班采访乡村干部”活动,在基层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河北省饶阳县王同岳镇王同岳村书记魏满活利用到南京培训的机会专程来到报社,对记者到该村蹲点采访表示感谢,称赞:“记者的好作风回来了”;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姚澳村第一书记朱铁铮,于本报记者蹲点采访结束时,在朋友圈中发了这样一段话:“为党报记者的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而感动!”陕西省安康市茨沟镇瓦铺村第一书记周梅认为,本报策划的这个活动很接地气,“记者与基层干部同吃同住,扎实的采访作风感动了我们。”

  “跟班采访乡村干部”系列报道今起陆续推出,并在乡村干部报网、微博、微信同时发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