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话丰收> 正文
江苏南京湖熟街道挖掘文化内涵走特色田园乡村振兴之路
2018-09-29 10:26:00

  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渡村全域景区自今年5月以来,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慢享水生活。钱家渡特色田园乡村注重保留村庄特色风貌,充分考虑村庄与周边田园、山水环境的相依关系,借助四通八达的水网,打造滨水民宿,枕水而建、傍水而居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钱家渡是湖熟街道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为避免千村一面的现象,湖熟街道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村落,将当地环境与文化内涵相结合,充分考虑“挖掘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经济”,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创业增收。比如,东阳社区杨板桥村以“量才文化”为主题,打造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河北社区蔡赵村利用法治文化广场、乡贤工作室等资源,擦亮法治文化金字招牌。绿杨社区李盖头村则以“莲”产业及“廉”文化为引导,以种植莲藕为主打产品的水生蔬菜,采用水域中鱼菜共养、鱼花共生的高效经济模式,引领致富之路。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戴晶若张娟  
复制本文链接